首頁 要聞 綜合

民進黨: 「反鐵籠公投」是抹黑操弄 製造混亂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對於國民黨7日在凱道舉辦「反鐵籠公投,凱道大會師」活動,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今天透過新聞稿回應,向來反對公投的國民黨在大選前轉為支持,刻意製造混亂,「為了選舉私利,抹黑和操弄公投的國民黨,才是讓台灣民主倒退的真正悲哀。」

周江杰表示,台灣政治解嚴後,在民主化過程中,國民黨從未支持公民投票的相關主張,視公民投票為洪水猛獸,甚至以「鳥籠公投法」閹割人民公投權。而現在為了選舉造勢,竟上街「支持」公投,用「鐵籠公投」誣指這次公投修法是民主的悲哀,擺明是在混淆輿論和製造民主混亂。

去(107)年11月24日公投綁大選,周江杰指出,國民黨利用大量隨意提案,一次併了10個公投案,以假公投議題進行投票動員,增加大選選票、甚至出現死人連署,破壞公投真正精神,將擴大社會對話的公投,操作成分化社會的工具,演變成反民主的「公投亂象」。

「這次修法,沒有改變公投門檻,是在解決國民黨把公投當作選舉操作的問題」,周江杰強調,明訂國家公投日為2年一次,解決去年公投綁大選、選民排隊投票時間過久、選務混亂的情況,也有利選民對公投題目的思考判斷;公告時間變長,促使社會對公投議題進行充分對話與了解,避免不當政治操作,絕無國民黨誣指的限縮公投權的情事。

周江杰質疑,國民黨為選舉造勢,上街頭「支持」公投,喊出重返執政將重修公投法,「到底要怎樣重修《公投法》,是要修回2003年的鳥籠公投版本,再次閹割人民的公投權嗎?還是想再利用公投綁大選,遂行選舉操弄呢?」

他呼籲,國民黨應向台灣人民說清楚講明白,不要用政治口號矇騙,大家可藉此認清,國民黨過去反對公投,今日支持公投,真正目的,就是在混淆輿論和造成民主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