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葉德嫻反送中與譚詠麟撐警

⊙袁斌
一個明星素質、人品如何,平時很難看清楚,但在大是大非面前卻往往高下立見。

比如最近的反送中,對於香港明星而言,就是塊再好不過的試金石。

香港明星最大的市場在哪裡?不用說,當然在中國大陸。而這個市場又是被中共牢牢捏在手裡的。誰要是得罪了中共,可以說輕則遭冷遇,重則被封殺。這回的修例,前台操作的雖是港府,幕後強推的卻是中共。反送中,那就等於公開跟中共叫板,這對香港明星在大陸的事業意味著什麼可謂不言而喻。但即便如此,他們中一些有良知的人還是義無反顧的站了出來,公開為反送中發聲。

比如今年71歲的香港影后葉德嫻,從6月到7月1日三度上街支持反送中。據港媒報導,7月1日,她穿上黑衣,背著一個黑色背包,手舉「撤回惡法,林鄭下台」標語,由一些女性友人陪同參與遊行。她說:「走出來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 並批評港府「暫緩」修改逃犯條例,堅持不用「撤回」一詞,「當我們人民是蠢的」。結果,7月1日後,葉德嫻的歌曲在蘋果中國、網易雲音樂、QQ音樂、酷狗音樂、蝦米音樂等音樂平台迅速被下架。

與葉德嫻一樣,被港人稱作「天王巨星」的譚詠麟也站出來了,不過他並沒有站在香港人民一邊,而是站在了中共一邊。

「七一」大遊行前一天,譚詠麟、梁家輝、鍾鎮濤、陳百祥等港星參與香港建制派議員何君堯組織的「撐警集會」。譚詠麟上台發言時說,他不願意談政治,但如果香港繼續如此下去「沒得救」,希望香港家和萬事興。

譚詠麟的言論引發歌迷強烈反彈。在「七一」遊行時,53歲的黃先生將把家中所有譚詠麟黑膠珍藏帶到遊行點,在眾目睽睽下用腳踩碎。他說,譚詠麟是自己數十年來的偶像,自己弄碎唱片是表明:「他離棄了香港人,香港人也會離棄他,幾十年的粉絲也會離棄他的!」

歌手何韻詩當晚在轉發相關譚詠麟的相關新聞時表示,自己一直對所謂「同行」和「前輩」比較忍讓,無論有多憤怒「儘量不想點名批評」。並認為,若對方有苦衷不能公開支持可以諒解,但「走上台聲援(警察)再向弱者踩多幾腳」就絕對不能容忍。

7月5日,有人在請願網站發起連署「禠奪譚詠麟第18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項」,連署發起6小時,有超過1,700人簽名。連署提到譚詠麟該屆封帝的電影《假如我是真的》內容諷刺中國共產黨,譚詠麟亦曾支持1989年的北京學運,但現時譚詠麟表現出相反行動:「現今卻淪為共產政權棋子,成為煽動警民仇恨之工具,其人格已不配為金馬影帝。」有人留言指譚詠麟聲稱不想談政治,但就踏足大型政治活動舞台,同時又指譚詠麟作為藝人,有力量但卻用錯地方。

葉德嫻與譚詠麟,誰有良知,誰沒廉恥,誰是英雄,誰是狗熊,不用我說,在這回的反送中裡,大家看的都很清楚。

這是一個嚴酷的時代,如何面對中共的強權,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言行書寫答案。葉德嫻是一種答案,譚詠麟是另一種答案。

朋友,你選擇哪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