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副總統:盼台美關係穩定成長

副總統陳建仁(中)8日出席「美國獨立243周年及美台旅遊年慶祝酒會」,他期許台美兩國關係能夠持續穩定地成長與深化。(記者陳柏州/攝影)
副總統陳建仁(中)8日出席「美國獨立243周年及美台旅遊年慶祝酒會」,他期許台美兩國關係能夠持續穩定地成長與深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副總統陳建仁昨(8)日出席「美國獨立243周年及美台旅遊年慶祝酒會」,他致詞時表示,期許在台美兩國政府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兩國關係能夠持續穩定地成長與深化。

陳建仁表示,美國一直是台灣信賴的夥伴,也是最重要的盟友;7月4日當天,他看到電視新聞正好報導美國各地為慶祝獨立紀念日施放壯觀的煙火,讓他想起以前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求學的美好時光。每年7月4日都能夠從學業當中喘一口氣,享受朋友的陪伴,並品嘗美味的美式燒烤。美國人的愛國心以及對自由、民主價值的強調,讓他印象特別深刻。

他表示,自由不僅僅是美國人民所珍視的價值,也是全人類生活的必需。台灣走過了漫長又艱難的旅程,才享有今日的民主和自由。台灣很自豪能夠在所有領域成就了廣泛的自由,包含言論自由、媒體自由、宗教自由。且台灣不只誓言捍衛屬於自己的自由,更積極和美國與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互相合作,來共同促進世界各地的民主和自由。

陳建仁說,對台灣人民而言,美國是最熱門的長途旅遊目的地,多數的台美人民可以免簽證互訪,而經常往訪台美的旅客,甚至還可以申請加入「全球入境」計畫加速通關。很高興在我們共同的努力下,台美兩國人民的交流愈來愈熱絡。

他說,期許在台美兩國政府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台灣和美國的關係能夠持續穩定地成長與深化;也期許在台美兩國及其他理念相同國家的合作下,美國開國元勳所追求的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普世價值,能夠早日在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生根、發芽、茁壯,讓全人類都能共享自由民主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