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送中》壽終? 民陣:仍未撤回惡法

7月8日,香港歌手何韻詩受邀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演說。(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7月8日,香港歌手何韻詩受邀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演說。(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怡、陳凱特、徐簡/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7月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承認修例工作完全失敗,正式宣布《逃犯條例》草案已壽終正寢。週一(7月8日)香港歌手何韻詩受邀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講述香港「反送中」的情況,她指控中共對香港的「欺騙性承諾」,但僅兩分鐘的發言被中共代表兩次打斷,不過會議主席讓她繼續發言。

林鄭表示,這次的修訂工作是完全失敗,失敗的原因是港府的工作做得不好,對社會的脈絡掌握不夠,政治敏感度很有偏差,這種種都構成了修例工作的失敗,修訂工作已澈底停止下來。她強調,「這條條例草案已經壽終正寢,草案已死亡(the bill is dead)。」

林鄭也回應多間大學學生會的要求,表明願意與學生代表進行公開、沒有前提的對話,會盡快安排。又再次重申,沒有對6.12當日集會定性。

她再次被問到會否下台的問題,林鄭回應,特區行政長官下台不是簡單的事,強調自己仍有熱誠、有承擔為香港服務;她希望,大家能給予她及管理團隊機會及空間。

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不滿林鄭的回應,質疑她提議的對話恐是陷阱,並稱若政府持續不回應訴求,不排除再舉行示威活動。

岑子杰表示,林鄭發言框架沒變,「依然覺得暫緩等於撤回」,為顧面子寧可犧牲港人,並指港府「有法不依」,法律中並無「壽終正寢」此一字眼,反批林鄭的法制標準為「對警察寬容,對示威者苛刻」。

何韻詩:應將中共逐出人權理事會

週一(7月8日),何韻詩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表示,上個月有200萬名香港市民上街遊行反對修例,她稱「反送中」修例會拆去香港和中國大陸之間的「防火牆」。

何韻詩的發言才進行到30秒,中共代表就將其打斷,說何韻詩將香港與中國並列是違反《聯合國憲章》,要求大會裁決,副主席繼續讓何韻詩發言。

之後,何韻詩說,在反對修例的示威者運動中,已有數十名示威者被捕,更有4名市民自殺。她說,一系列的事件顯示,香港主權移交北京之後,曾經擁有的高度自治不斷被蠶食。在北京的阻撓下,香港至今仍沒實行雙普選。

這時中共代表再次提出抗議,指何韻詩攻擊「一國兩制」,會議副主席討論後,讓何韻詩繼續發言。何韻詩最終呼籲聯合國應召開緊急會議保護香港,她又指,若中共不尊重人權,聯合國應該將中共從人權理事會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