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你的突破和你想的或許不一樣

「突破」,你對於這二字的詮釋是?(123RF)
「突破」,你對於這二字的詮釋是?(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創業專案顧問)
「在社群裡,品牌必需在文化上有所突破,才會成功。」《哈佛商業評論》

「突破」,你對於這二字的詮釋是?

Jane在日前透過了政府創業諮詢服務的交流現場,提到了他那經營多年的麵食專賣店,因市場和員工的種種丕變,造成目前營收幾近腰折的惱人窘境……

在互動中,我探得Jane一直皆以傳統式(譬如網路應用只有官網,活動只貼海報與掛橫布條等)的經營思維(工具)來操盤其門店營銷管理,在無「特殊意外」(如員工﹑商圈﹑廠商﹑競爭者等糾結困頓問題)的情況下,當然也鮮少有獲利的背後拉扯(舒適圈)!然而相對應的是,以此「慣性」的運作,必也無法有效的抵擋那意外之軍的突臨喊戰。

「做你不曾做過的事情叫做成長,做你不願意做的事情是改變,做你不敢做的事情就是突破。」這是股神巴菲特對於「突破」的註解。問一下自己,在創業過程中,是否有因為你的不願意做?不敢做的事,而導致營收困頓的現況?抑或是你從不知「居安思危」、「未雨綢繆」?

舉凡在網路(社群)部分,你還沒與其「碰撞」產生火花的是IG?官網?YouTube?還是Fb內的社團(包括置入宣傳)?抖音?廣告投放呢?Po文的質和量之提升突破?實體通路的車體、制服廣告?旗幟?燈光?音樂?店格?海報?傳單?文宣?服務?策盟等善用層級的計畫性突破?

試問,倘若沒有突破窠臼的所思所為,卻又想改變現況,是否就等同沒有付出但仍想收穫的邏輯一般。

「要怎麼收穫得先那麼栽」,「沒有捨把米焉能偷雞?」因此,何時覺察覺醒,願意由衷為所當為,改變當所改變,突破當所突破,何時兌現你的品牌(獲利)榮光再起?(作者現職樂滿福炭火夯麥方連鎖加盟總部/青創總會資深創業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