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學者比對發現 華為員工與攻擊西方企業駭客有關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英國媒體近日揭露,英國智庫分析2萬5千份華為員工履歷後發現,至少100位員工承認曾為中共軍方工作;美國學者也提出最新報告表示,透過大量數據分析後,發現華為的中階技術員工都有很強的情報與軍事方面工作背景,某些案例更表明華為員工與攻擊西方企業的駭客有密切聯繫。

英國《每日電訊報》6日報導,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Henry Jackson Society)對2萬5千份華為員工履歷的分析發現,至少約100位員工承認曾為中國軍方或情報部門工作過;這是繼彭博日前揭露華為員工至少參與過10項中國軍方研究合作案後,再次抓包華為替中國軍情部門工作,且遠比外界所知的關係更緊密。

不僅如此,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學者博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近日發表最新報告顯示,從2018年中國招聘網站數據庫洩漏時流出的資訊,分析比對與華為、軍方有關人士的履歷,發現華為的中階技術員工,都有很強的情報與軍事方面工作背景。部分案例更表明,華為員工與攻擊西方企業的駭客及間諜行為有密切的聯繫。

博爾丁列舉3個案例,第一個例子是華為深圳質量管理測試部的工程師楊國智(譯音),他的工作內容包括測試移動基站軟體和5G的運行標準,這個身分讓他得以接觸用戶資料,但他同時也受僱于國防科技大學擔任教研人員。意味他與中共軍方有僱傭關係。

第二個例子是華為研發部門李定國(譯音),主要負責軟體發展和系統融合。但從簡歷發現,他曾經是國家安全部派駐華為的專案開發代表。博爾丁推測,他可能與華為的資訊搜集活動有關。

第三個案例是負責華為大數據項目的王強(音譯),從浙江科技大學網路工程系畢業後,便加入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多年來一直從事軍用及民用的通信系統開發。

博爾丁說,雖然公司有部分員工曾經在軍隊任職是很正常的事,但華為員工曾經任職於軍事與情報界的比例,已超過正常範圍。他認為,中共軍情部門可能與華為合作,並系統性的安插人員,幫助中共軍方從事情報搜集等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