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員警執法無尊嚴 警政署長籲修法

全體與會警察同仁為因公殉職鐵路警察李承翰默哀。(記者袁世鋼/攝影)
全體與會警察同仁為因公殉職鐵路警察李承翰默哀。(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

鐵路警察因公殉職,警政署長陳家欽9日表示,為了解員警執勤時的實際困難及隱憂,召開擴大視訊會議,邀請370位基層同仁交流意見,作為建立警察執法威信及改善員警執勤安全的參考依據,改善員警訓練方式、裝備、警械使用及勤務制度。

臨時署務會報視訊會議,邀請370名基層同仁共同與會臨時署務會報視訊會議,邀請370名基層同仁共同與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陳家欽說,《警械使用條例》已經在進行修正,未來警械使用部分有兩項重點,第一個是成立審議委員會,針對同仁使用槍械做出審議,並提供給檢察官、法官作為參考;第二部分是有國賠作為後盾,讓員警勇於執法,不必面對民事或當事人的追償,讓法律保障同仁勇於使用槍械值勤。

而鐵路警察局警力不足問題,警政署表示,已調派保一、保四、保五總隊共120名警力先行支援,將在109年10月前,陸續增補該局260名警力,經鐵路警察局審慎評估人力是否充分後,再給予增補強化。目前已緊急採購配發鐵路警察局1,227支辣椒噴霧器,並將研訂「電擊器使用規範」及完成訓練,以利8月底獲得民間捐贈的250具電擊器時配發使用。

另外,在執法尊嚴方面,陳家欽說,民間各界常建議參考國外警察的強勢執法作為,事實上,我國第一線執勤同仁常遭受民眾故意挑釁與辱罵,甚至攔檢盤查時衝撞員警,嚴重傷害執勤尊嚴,也危及員警生命安全,因此建議要迅速修訂相關法令,嚴懲制裁暴力,讓員警勇於執法,也確保員警執勤安全。◇

全體與會警察同仁為因公殉職鐵路警察李承翰默哀全體與會警察同仁為因公殉職鐵路警察李承翰默哀(記者袁世鋼/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