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跨部會痛打毒品 蘇揆下令本週完成整合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22日赴刑事局視察「安居緝毒專案」成果,慰勞檢警調等跨部門緝毒成員,盼繼續同心協力掃毒。左為法務部長蔡清祥、右為內政部次長陳宗彥。 (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22日赴刑事局視察「安居緝毒專案」成果,慰勞檢警調等跨部門緝毒成員,盼繼續同心協力掃毒。左為法務部長蔡清祥、右為內政部次長陳宗彥。 (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上週(15日)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反毒對策,行政院長蘇貞昌宣示對毒品的立場就是兩個字:「痛打」,必須從制度上斷絕毒源。他22日視察「安居緝毒專案」成果時表示,下週四(28日)早上8時將再一次主持上次會議的結論,看各部會之間還有哪些扞格與落差,要求這週內全部協調完成,展現政府的一體與決心。

據警政署統計,這次「安居緝毒專案」中,警察機關偵破跨境走私安非他命、K他命共計1,500公斤,並緝獲犯罪集團幕後主嫌;查獲6,300餘包毒品咖啡包,阻斷酒店等特種場所供毒來源,打擊毒品交易網絡;破獲以感冒藥萃取麻黃鹼再提煉安毒的製毒工廠,更查扣製毒犯嫌不法所得資金近新台幣1億元,各項查緝成果為安居緝毒專案成效歷來最佳,前揭毒品如流入市面,將可供逾1,000萬人次吸食,對治安影響甚鉅。

蘇揆致詞時表示,各單位盡心盡力展現努力的豐碩成果,這個努力有憲兵隊、保三總隊、關務署,還有地方政府、海委會以及刑事警察局的參與,在各地檢察官指揮偵辦下,展現大的成績。查獲的不只是有毒品,還有原料、槍械子彈與現金,由此可見從台灣頭到台灣尾,從海關、社區到農田裡,製毒無所不在,方法無所不用其極,要不是有緝毒同仁通力合作,從海上、船艙到社區、工廠、農田,不可能展現這麼好的成果。

他一方面向所有同仁表示敬意,同時也提到,上週四(15日)他才主持跨部會反毒會議,詢問各單位還有哪些難關要協調與突破,下週四(28日)早上8時將再一次主持會議,檢討上次會議的結論,「還有哪些彼此之間有扞格和落差,拜託這週內全部完成」,大家一體展現決心,讓製毒者沒有空間喘息,讓毒品無法流通與危害,讓台灣反毒展現最大決心跟效力,這才是政府存在的責任與能力。

蘇揆再次要求所有同仁,尤其領導的長官,負起責任打通所有阻礙,務必讓毒品毒害減到最少,努力絕不中斷。他強調,毒品是萬惡之源,緝毒讓每個人都受益,所以如果有任何消息,在民眾周邊出現可疑的情事,都請通報相關主管機關,也請各主管機關接到民眾任何陳述,都不能輕率大意,「少一個毒害,台灣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