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全面滅教 掠奪教堂改建成娛樂場所

中共近年持續擴大迫害宗教的力道,當局用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取代神的話。圖為中國教堂內一景。(Getty Images)
中共近年持續擴大迫害宗教的力道,當局用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取代神的話。圖為中國教堂內一景。(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近年持續擴大迫害宗教的力道,據外媒報導,中共蠶食消滅宗教的行動正在逐步施行。自去年以來,已關閉與改造宗教場所,並強行將其改建成「娛樂場所」,不從者面臨強拆命運。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寒冬》雜誌報導,中國政府針對不同宗教使用不同的打壓手段,對於基督教系宗教,當局以「娛樂場所代替教堂、用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取代神的話」策略,力求用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取代基督教信仰核心——「神」。

今年3月,江西省鄱陽縣鄧阪村,一間三自教堂被政府強行低價收購,改為文化活動中心。該教會信徒表示:「之前政府來人檢查,說我們教堂的手續齊全,後來又說土地證有問題,要取締教堂,政府完全是亂來,不講道理。」

他還透露,一開始信徒都不肯簽字賣教堂,但政府人員威脅:「如果繼續拒絕就要炸掉教堂!」最終信徒只好讓步。目前教堂已成為村民跳舞娛樂的場所,信徒無處聚會。

此外,王家村一處三層教堂,日前遭政府人員安裝攝影機,還拆毀十字架、插上五星旗,並張貼各種國家宗教政策的橫幅。但中共的「政策」每天都在變,即便教堂已被赤化,依然難逃被取締的厄運。

今年2月,政府人員以教堂過高、過寬、沒有土地憑證為由,逼信徒簽字、按手印賣掉教堂,否則就拆教堂。目前教堂已被改名為「文化大禮堂」,政府人員命令信徒家門不能貼信主對聯,並要求客廳中間要貼毛澤東、習近平的畫像。

鄱陽縣馬埠村的三自教堂廣恩堂、鴛鴦村的三自教堂、柘坑村的福音堂,以及九江市左里鎮冬塘灣的三自教堂,也都被改為文化活動中心。

去年10月,遼寧省盤錦市大窪區,一處證件齊全的朝鮮族信徒聚會教堂,被當地黨委以「一個地區不能有兩個教堂」為由,勒令合併教堂。教堂負責人被迫簽協議,將教堂賣給政府,目前教堂內已被放置桌球檯。

陝西省寶雞市岐山縣,目前已有多處天主教聚會場所,被改成與宗教無關的各種活動場所。今年4月,又有一處教堂淪為老年活動中心。當地政府官員聲稱,在這場全國性的根除宗教教堂專項行動中,誰也躲不過,教堂如果不改造就要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