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新萌寵報到——胖龍貓&呆陸龜

外型酷似兔子與松鼠的合體,體型小又胖,因其蓬鬆的身形加上豎直的耳朵,所以在台灣有「龍貓」的稱號。(龍貓森林粉絲專頁提供)
外型酷似兔子與松鼠的合體,體型小又胖,因其蓬鬆的身形加上豎直的耳朵,所以在台灣有「龍貓」的稱號。(龍貓森林粉絲專頁提供)

文/記者林紫馨
在台灣養寵物已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有人養狗、貓、魚、鳥,甚至是蜜袋鼯、刺蝟。而今夏在台北寵物展亮相的「龍貓」,可愛賣萌的樣子讓人忍不住直呼「好可愛!」

嘟嘟胖龍貓

 (龍貓森林粉絲專頁提供) (龍貓森林粉絲專頁提供)

「外形像兔子,耳朵的話,卻沒有像兔子這麼長,牠的尾巴又像松鼠。」龍貓森林周店長這麼形容在台北寵物展亮相並且身價百萬的龍貓鼠。外型酷似兔子與松鼠的合體,體型小又胖,因其蓬鬆的身形加上豎直的耳朵,所以在台灣有「龍貓」的稱號。

龍貓養好養滿 注意這些→

1.給牠吹冷氣

 (龍貓森林粉絲專頁提供) (龍貓森林粉絲專頁提供)

原產於南美安地斯山脈的長尾毛絲鼠,因其原生環境乾燥又寒冷,所以飼養牠們必須要24小時吹冷氣,而且溫度要控制在23~25度。

2.簡單吃就好

龍貓鼠是草食性動物,牠越簡單養會越健康。(龍貓森林粉絲專頁提供)龍貓鼠是草食性動物,牠越簡單養會越健康。(龍貓森林粉絲專頁提供)

業者提到,龍貓鼠是草食性動物,牠越簡單養會越健康,只要餵食提摩西草、苜蓿草跟飼料就可以了。

3.滾滾沙當洗澡

不用打針,在全台灣醫療的部分也非常健全。(龍貓森林粉絲專頁提供)不用打針,在全台灣醫療的部分也非常健全。(龍貓森林粉絲專頁提供)

周店長表示,在照顧龍貓鼠方面也非常簡單,牠們洗澡只要滾滾沙子就好,而且也不用打針,在全台灣醫療的部分也非常健全。

照顧龍貓鼠方面也非常簡單,牠們洗澡只要滾滾沙子就好。(龍貓森林粉絲專頁提供)照顧龍貓鼠方面也非常簡單,牠們洗澡只要滾滾沙子就好。(龍貓森林粉絲專頁提供)

飼養的方式分成櫃籠跟網籠,櫃籠在整理跟清潔上較為簡單,但是缺點是環境較悶,溫度要維持在23度;而網籠比較通風,但是在清掃上面會比較麻煩。

餵食提摩西草、苜蓿草跟飼料就可以了。(龍貓森林粉絲專頁提供)餵食提摩西草、苜蓿草跟飼料就可以了。(龍貓森林粉絲專頁提供)

想要飼養龍貓鼠,必須要有合法的來源紀錄跟進口紀錄,周店長提及,進口紀錄其中一項是檢疫證,龍貓鼠需要有完整的檢疫,並在隔離中心隔離7天,取得健康證明,代表牠沒有帶任何病毒,可以入境台灣。

療癒小烏龜

除了毛茸茸的寵物是許多飼養主的首選,但是爬「寵」動物也有牠們的擁護者!前進步伐慢吞吞的陸龜,緩慢進食的模樣超療癒,能吃上一個小時多才休息,讓人看了心情就很愉悅。

陸龜,跟一般我們看到的巴西烏龜、台灣斑龜不一樣,牠的生活環境是乾燥的,不需要生活在水裡。(123RF)陸龜,跟一般我們看到的巴西烏龜、台灣斑龜不一樣,牠的生活環境是乾燥的,不需要生活在水裡。(123RF)

陸龜,顧名思義,跟一般我們看到的巴西烏龜、台灣斑龜不一樣,牠的生活環境是乾燥的,不需要生活在水裡。大部分的陸龜都很溫和,不會咬人,因為陸龜是草食性動物;而澤龜因為生活在水裡,是雜食性動物,會抓一些小魚或是浮游生物,所以活動力比較強,比較會咬人。

・亞達伯拉象龜

牠的背甲比較高,呈現圓形,看起來像盔甲一樣,顏色是深棕色,其腿部強而有力,能支撐牠沉重的身體。亞達伯拉象龜生性比較穩重,比較親人,通常摸牠的時候牠比較不會害羞。亞達伯拉象龜是世界第二大陸龜,公的平均長度可以達到120公分,僅次於加拉巴哥象龜的150公分。

・蘇卡達象龜

由於蘇卡達象龜擁有美麗的外觀,且很會吃又很好養,所以越來越多人飼養蘇卡達象龜。而蘇卡達象龜是世界第三大陸龜,平均長度可以達到90公分。

・豹紋陸龜

豹紋陸龜的背甲標有黑色斑點及黑色條紋,可是當牠逐漸長大的時候,牠的背上就會出現不同的花紋,會出現不同的花紋,則是因為飼養方式、照的陽光的不同、成長速度所改變的,所以每一隻都有其獨特的斑紋。豹紋陸龜是世界第四大的陸龜,平均長度可以達到40公分。

龜龜就要這樣養 →

1.冬天注意保暖

店員提到,不論是哪個品種,飼養陸龜最重要的是在冬天環境的穩定。因為他們適合的溫度是在25~30度,所以在冬天時一定要注意牠們的保暖。

2.吃飼料就好

在飼料方面,店員建議,可以食用專用的飼料,因為專用飼料的維生素跟礦物質是已經調配好,都有營養師跟獸醫師做把關,並且是沒有含人工色素、香料、防腐劑的。

最後店員提醒,不管是龍貓還是烏龜,一定都要有合法的管道才可以飼養。

養寵物之前 主人更需要有所準備!

在很多人看來,養寵物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看到別人養了,或者是看到特別漂亮、可愛的寵物,就直接養了,但是事實上,養寵物遠遠超過你所想的。

在養寵物之前,一定要先花時間了解你想養的寵物,了解飼養方法以及其所需環境跟器材,若這些條件飼主都可以達成並且接受,那就請帶著一顆愛心,好好的去對待你養的寵物,並且不要棄養牠。

在養寵物之前,必須在各方面考慮清楚。養寵物不是一件小事,希望所有想養寵物的人,都能經過深思熟慮是否能好好照顧一個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