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平會聚焦8大計畫 防新興科技造成不公平競爭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數位時代衍伸許多新型態的競爭爭議,包括:網路資訊壟斷等,現有法規恐無法因應,公平交易委員會15日表示,為了因應新經濟型態的挑戰,明年擬進行包括「大數據發展下之資訊壟斷與競爭政策」等8項委託研究計畫。

公平會表示,隨著科技進步,數位化、網路化發展所帶動的經濟型態有別於傳統經濟,衍生的競爭議題瞬息萬變,對於傳統競爭法的執行將形成挑戰,為使競爭政策與競爭法執法能與時俱進,明年度預定進行8項委託研究計畫,這些研究成果也將作為日後公平會政策擬定及《公平交易法》執法的依據。

公平會表示,8項研究計畫分別是:「大數據發展下之資訊壟斷與競爭政策」、「網路銷售市場競爭評估之實證研究」、「技術創新與競爭議題之探討」、「各國競爭法對於域外結合案件審查處理方式之研究」、「《公平交易法》對新興薦證廣告之適用與因應」、「行為反托拉斯與消費者權益之探討」、「《公平交易法》國內重要案例之評析──以欺罔或顯失公平行為為例」與「《公平交易法》國內重要案例之評析──以獨占及限制競爭行為為例」等。

公平會表示,為了使專家學者及學術機構有充裕時間作計畫書準備,先行預告委託研究主題,並預計在2020年1月至2月間招標,希望透過各界的共同努力,讓研究有所收穫,進而創造優質的市場競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