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楓與榕樹

小漁村的國小裡,生長了兩棵樹。(123RF)
小漁村的國小裡,生長了兩棵樹。(123RF)

文/沙山懷若
在一個小漁村的國小裡,生長了兩棵樹,一棵是枝葉茂密的榕樹,一棵是被強勁的海風折斷,剩下一截枝幹兀自吐出新芽的青楓。

青楓以羨慕的口吻對榕樹說:「您長得真是高大呀!又不怕鹹鹹的海風,更不怕強勁的九降風,哪像我這樣弱不禁風呢?」

榕樹說:「不怕鹹,不怕風,這是我們的特質啊!」

青楓說:「有這種特質真好,才可以克服環境,生長得如此高大。」

榕樹說:「每棵樹都有它的特質,你也有你的特質。你知道我為什麼被稱為榕樹嗎?」

青楓說:「難道叫做榕樹也有典故?」

榕樹說:「是的,我們之所以被稱為榕樹,乃是因為我們是很容易生長的樹。」

青楓說:「原來如此,難怪我差你那麼多。」

榕樹說:「其實容易生長的樹,對榕樹而言,只說對一半。我們是在海邊多風多鹹的環境中,才會生長得如此容易又茂盛。如果將我們移植到高山上,在那種冷冽的環境裡,我們是無法生長的。」

青楓說:「喔!您這麼高大,原來也不是在每個地方都可以看到的呀!」

榕樹說:「對的,這樣你就知道了,環境對我們的重要性。也會知道, 其實你也有獨特的特質,只是無法在海邊開展吧!」

青楓說:「難怪在這所學校裡,只有我一棵青楓。可是透過風的訊息,我可以感覺到,我的同伴都在山林裡,而且生長得非常高大。」

榕樹說:「這樣你的認知就正確了,原來你的遭遇,只是被上帝放錯了位置而已。」◇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