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用史上最嚴厲行動 對抗中共不公貿易

川普表示,以前的美國政府允許外國竊取美國的工作,並掠奪美國財富,這種現象已經持續多年,但不再發生了。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川普表示,以前的美國政府允許外國竊取美國的工作,並掠奪美國財富,這種現象已經持續多年,但不再發生了。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林燕/綜合編譯】7月15日,在白宮舉行的年度「美國製造」活動上,川普發表演講提到美、中正在進行的貿易戰。他表示,美國正在採取有史以來最嚴厲的行動,來對抗中共長期貿易的濫用行為。川普也再次批評中共對貿易協議的反悔。

今年是白宮舉辦的第三屆年度「美國製造」展示活動。來自全美50個州的製造商代表受邀來到白宮,展示他們的產品,為「美國製造」造勢。

在談到正在進行的美、中貿易戰時,川普表示,以前的美國政府允許外國竊取美國的工作,並掠奪美國財富,這種現象已經持續多年,但不會再發生了。

中共對貿易協議反悔 美國隨即加稅

在白宮的活動上,川普提到週一《華爾街日報》頭版刊登的「中國經濟成長處於27年來最低」的報導,並表示這並非他希望看到的。他接著說:「我們與中國達成了協議,但它們(中共)決定不做這筆交易。它們說:『讓我們重新談判。』我說:『 不,謝謝。』(然後)我們對中國徵收關稅,徵收很高的關稅。」

週一上午,川普發推特說,美國的(對中)關稅對那些想要離開中國、轉向不受關稅影響的國家的公司,產生了重大影響,成千上萬的公司正在撤離。這就是中國想要跟美國達成協議的原因,它希望當初沒有破壞原來的交易。

「與此同時,我們正在從中國獲得數十億美元的關稅,可能還會有更多。這些關稅由中國貶值(人民幣)和印鈔票來支付,而不是由美國納稅人買單!」川普寫道。

中共官方週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第二季度中國經濟成長6.2%,低於前一季度6.4%的增速,也低於經濟學家之前的預測(6.3%)。

《華爾街日報》週一報導說,中國第二季度的經濟已受美中貿易談判波折影響。5月初談判陷入僵局,6月底川習會雖然推動談判重回正軌,但中國企業仍擔心兩國無法解決分歧。

川普:沒有農民要我快速達成協議

關於在貿易戰中,中共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川普表示,對農民來說,美國已從中國徵收了數百億美元的關稅。他問了農業部長帕度(Sonny Perdue)美國農產品損失的金額,帕度的回答是160億美元。

川普接著說,美國收取的關稅數額遠遠大於160億元,「我們會幫助他們(農民),因為他們是偉大的愛國者。我們要給他們160億美元。而我們剛剛做到了、被批准了。」

川普表示,「所以我們的農民並沒有因為中國(中共)針對他們而失去任何東西。它們(中共)針對農民。它們說,『你知道,川普總統對農民的態度很好。農民愛他,他愛他們,所以我們會傷害農民。』」

他接著說,美國農民是愛國者,沒有一個農民告訴他要快速達成協議。

週一上午,川普在推文中還說,美國正在收取來自中國的關稅,關稅由中共貶值(人民幣)和印鈔票來支付,而不是由美國納稅人買單!

「中共付出了很大代價」

川普說:「我們正在採取有史以來最嚴厲的行動,來對抗中國(中共)的長期貿易不公行為。」他說,貿易赤字已經持續很多年了。他還批評前民主黨總統歐巴馬執政8年,但沒有採取任何行動。「現在它們(中共)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希望我們能看到會發生什麼(改變)。」

在提到和中國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關係時,川普表示,美國將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習近平是他的朋友。「我曾經說他是我的好朋友,現在我們可能不太(親)近了。我必須為我們的國家。」

他表示,習近平站在中方那邊,自己站在美國這邊。實際上,如果美、中貿易爭端早解決的話,這種對立局面就不會發生。

關於和中國的貿易關係,川普說,美國(每年)失去了4千億或5千億美元,這還不包括智慧財產權被盜竊帶來的損失。損失智慧財產權的價值可能有3千億美元。「所以你加上5千億美元,我們每年損失8千億美元給中國。」川普最後重申,美國基本上是重建了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