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上腹部痛不只是胃痛 也可能是心臟病

一般胃痛比較常發生在飯前或飯後,常伴隨嘔酸水逆流症狀,所以如果生活中不時出現嘔酸水逆流的症狀,此時就需要當心了。(123RF)
一般胃痛比較常發生在飯前或飯後,常伴隨嘔酸水逆流症狀,所以如果生活中不時出現嘔酸水逆流的症狀,此時就需要當心了。(123RF)

文/記者賴玟茹 
上腹部痛不止是胃痛,還可能是心臟病,假如沒注意可能出現心肌梗塞猝死情形。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陳玠宇表示,一般來說,約80%的缺氧性心臟病人會出現胸悶、胸痛或喘等症狀。另外有16%病人會出現「非典型」症狀,像是出現上腹部、前下頸部、下牙床痛不適等症狀。但一般胃痛比較常發生在飯前或飯後,常伴隨嘔酸水逆流症狀,所以如果生活中不時出現嘔酸水逆流的症狀,此時就需要當心了。

60歲陳先生,從事業務,飲食不定時,又愛吃吃到飽,長期下來造成體重過重、膽固醇偏高等情形。2、3年前起,不時出現上腹部、下胸口悶痛及嘔酸水逆流症狀,初期以為是胃食道逆流,直到某天因感冒就醫,陳先生提到走路運動時上腹部及下胸口會不舒服,最後醫師確診為3條冠狀動脈血管阻塞,所幸發現及時,及時介入治療,才避免發生憾事。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陳玠宇醫師表示,有16%病人會出現「非典型」症狀,像是出現上腹部、前下頸部、下牙床痛不適等症狀。(記者賴玟茹/攝影)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陳玠宇醫師表示,有16%病人會出現「非典型」症狀,像是出現上腹部、前下頸部、下牙床痛不適等症狀。(記者賴玟茹/攝影)

陳玠宇表示,像陳先生3條冠狀動脈血管都出現阻塞情形,可說是相當危險,嚴重時會造成急性心肌梗塞,甚至猝死。陳玠宇強調,其他常見容易引發缺氧性心臟病危險群,包含肥胖、高血脂、高血壓、抽菸、糖尿病、有冠狀動脈心臟病家族史者,提醒這些族群應留意不適症狀,勿輕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