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張明祺「這里・陝北」揮灑對藝術的深情

張明祺「大漠窯屋古厝」滿佈歲月印跡的方格窗櫺木門,流露人文情懷。(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張明祺「大漠窯屋古厝」滿佈歲月印跡的方格窗櫺木門,流露人文情懷。(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文/記者賴瑞
水彩畫家張明祺透過旅遊寫生觀察記錄,捕捉風土人文特性,擅長表現水彩亮麗輕透與柔美渲染的質感,將細微的光影游移表現得淋漓盡致。

出生台中製藥世家的張明祺從小就深愛繪畫,奉父親之命棄畫從商承襲家業,成為全台知名藥廠的老闆。55歲時毅然勇敢追夢,固定每週凌晨遠赴台北謝明錩老師的畫室學習水彩畫技法,揮灑數十年對藝術的執著深情與純粹熱愛,不到3年即獲全省美展第一名,其後連續兩屆南瀛美展第一名及藝術家法國沙龍展銀牌等獎項。

張明祺表示,去年一次陝北行,從窯洞民居、大漠老城古宅、黃河險灘到清朗天色下遼闊的土地,感受蒼茫灰濛的黃土荒漠風情深蘊的人文之美,觸發無限感動而創作一系列畫作。「大漠人家」、「圍籬羊聚」以陝北靖邊龍洲丹霞地貌的窯洞為背景,木欄中圈養的羊群細膩寫實,背景色調粗獷豪邁。

張明祺「大漠人家」窯洞背景色調粗獷豪邁。張明祺「大漠人家」窯洞背景色調粗獷豪邁。(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描繪黃土高原民居的「古窯風韻」、「大漠窯屋古厝」等系列畫作,靜沐在暖陽照煦的土牆院落樹影搖曳,滿布歲月痕跡的方格窗櫺木門,流露人文情懷。「金黃情境」、「辣椒情懷」等是陝北高原居民生活糧食的特寫,鮮黃飽滿的成堆玉米,或是成串吊掛的火紅辣椒,透過樹蔭的陽光投射下產生鮮明對比相映成趣。

今日起至8月18日止,以「這里・陝北」為主題創作50件作品,於葫蘆墩文化中心美術家接力展展出,其中全開水彩大作、三件雙全開巨幅畫作,堪稱國內少見水彩巨作,值得民眾細細欣賞。◇

張明祺「金黃情境」鮮黃飽滿的成堆玉米,是陝北高原居民生活食糧的特寫。張明祺「金黃情境」鮮黃飽滿的成堆玉米,是陝北高原居民生活食糧的特寫。(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