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阿聯酋油輪失蹤 疑遭伊朗劫持

【記者李言/編譯】一艘外籍油輪4天前從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神祕消失,且一直失聯。伊朗官員稱,該船隻遇到問題,已被伊朗「拖回修理」。美國官員認為,伊朗已經扣押了這艘小型沿海油輪及船上的25名船員。

上週六(7月13日),懸掛巴拿馬國旗的阿聯酋油輪「里亞」(Riah)在無法解釋的情況下從荷莫茲海峽消失,船隻追蹤裝置也在同一時間被關閉。美國和阿聯酋都表示,未收到過油輪的求救信號。而且,轉發器處於非活動狀態後,尚未與船主聯繫過。

在其最後一次報告中,這艘船停泊在伊朗的葛希姆島(Qeshm),該島上有幾個隸屬於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基地。

一名伊朗國防官員於週三(7月17日)承認,這艘油輪遇到技術上的困難,已經被伊朗拖去修好了。不過,該消息中幾乎未提「里亞」發生了什麼事,以及為什麼追蹤設備被關掉。

美國官員於週二表示,這艘油輪恐怕已被伊朗劫持。鑒於海灣地區在交通上的要塞地位,美國官員正在採取措施,加強該地區的航運安全。

據CBS報導,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將軍麥肯錫(Frank McKenzie)週三訪問了位於波斯灣外的阿曼國家海上安全中心。該中心由美國和阿曼聯合運作,於去年開始,每天追蹤穿越波斯灣的100多艘船隻。

麥肯錫說:「我認為這是該地區夥伴合作的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們正在盡其所能為該地區的航行自由提供服務。」

麥肯錫正在組織一個國際船隊,保證海灣地區重要的海上交通不受伊朗的干擾。美國總統川普批准了一項行動,准許美國軍艦守衛波斯灣入口,前提是那些比美國更依賴中東石油的國家同意承擔80%至90%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