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媒:逾50家企業擬撤出中國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但許多企業考量貿易戰未能在短時間內解決,仍然決定讓生產據點從中國移往其他國家。據日本《日經新聞》報導,包括蘋果在內,全球有超過50家主要企業考慮將生產據點移出中國。

報導表示,外資企業占中國整體進出口比重四成,一旦這些企業全面撤出中國,將大幅衝擊中國經濟。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2017年外資企業的物品進出口額約1.8兆美元,而截至2017年底,外資以及台灣與香港等企業在中國市區的僱用人數達2,600萬人。

《日經新聞》統計,有超過50家企業表明,有撤離中國的計畫。蘋果無線耳機AirPods的代工廠中國歌爾聲學,將在數週內於越南測試生產新的機種,未來將開始量產。

報導指出,美國惠普、戴爾也打算將三成的筆記型電腦生產從中國遷往東南亞國家;任天堂將把一部分Switch遊樂器的生產轉移到越南;另外,包括:運動鞋商亞瑟士、Brooks,建設類機具小松製作,也打算將一部分產線移往美國、日本或是東南亞。

報導表示,在中國的企業現在要把生產線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在中國生產並將商品賣給中國消費者,一類是輸入美國的商品,這部分的產線則會移往中國之外的其他國家,而企業本身也將面臨生產成本提高,或者是效率過低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