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一把螺絲刀 困住一個人

也許我們都該反思,生活中有多少東西是我們真正離不開的?我們無意中給自己添加了多少禁錮?(123RF)
也許我們都該反思,生活中有多少東西是我們真正離不開的?我們無意中給自己添加了多少禁錮?(123RF)

文/青松
我眼鏡上有個螺絲經常鬆動,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要緊一下。螺絲比較小,不好操作。好在眼鏡店贈送了工具,有專用的小螺絲刀。螺絲刀分內外兩層,扣到螺絲上,固定好,只旋轉外層,內層就能帶動螺絲轉動。

大概是用的時間久了,螺絲刀的內外兩層咬合面好像出了問題。旋轉外面一層,裡面一層卻不動。最近幾次緊螺絲,都碰到類似情況:把螺絲刀套到螺絲上,調整多次,才能找到兩層剛好能咬合的點。

昨天晚上,發現眼鏡上的螺絲又鬆動了,便拿出工具來修。結果,原本花不了幾秒鐘的事情,我折騰了足足10分鐘,螺絲刀還是無法正常操作。我嘆口氣,告訴自己,這把舊螺絲刀不能再用,必須買新工具了。

問題是,新工具不是說買就能買來的,眼前這鏡架不穩的問題還是不能解決。我放下螺絲刀,用手指輕輕扭轉螺絲,居然能轉動。我拿穩眼鏡,繼續小心轉動螺絲,直到眼鏡架固定穩,問題就這麼解決了……

當時眼鏡店贈送了工具包,我就認定,必須用專用工具才能修眼鏡,所以從沒想過用手指試一試。這幾年來,數不清多少次彆彆扭扭用那個小螺絲刀。直到螺絲刀沒法再用,才偶然用手試試,結果緊螺絲的效果非常好。

看這整個過程,一個四肢健全的大活人居然被一把小小的螺絲刀困住,說起來可笑,卻實實在在發生了。一把螺絲刀,困住一個人,這是多麼值得深思的問題啊。各種工具的存在,給生活帶來便利,但同時讓人變得依賴,依賴到忘記自己與生俱來的能力。過於依賴,就會局限自我。也許我們都該反思,生活中有多少東西是我們真正離不開的?我們無意中給自己添加了多少禁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