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一扇門 將世界隔開

每個人的生活都浸在俗世中,更需要推開自己的心門,聆聽內心最深處的聲音,找到真實的自我。(Fotolia)
每個人的生活都浸在俗世中,更需要推開自己的心門,聆聽內心最深處的聲音,找到真實的自我。(Fotolia)

文/青松

去歐洲出差,到當地一座有名的教堂參觀。不少朋友向我推薦,說這座教堂一定要看。不湊巧的是,我每次過去,教堂的門都是緊鎖的。

我每到一個地方,都喜歡去當地的教堂看看,體會那種神聖與寧靜。見過那麼多教堂,對眼前這座進不去的教堂越發想看看。終於,5次落空之後,終於在第6次趕上教堂大門敞開。

我很興奮,上前輕輕推開側門進去,我為眼前的壯觀與莊嚴所震懾。在這座巴洛克式風格的教堂中,雕塑和圖畫豪華而神聖。一扇門,將世俗與神聖分開。我推門進去,彷彿離開俗世,進入神聖的國度。

教堂裡靜悄悄,只有牧師一人在點蠟燭,他聽到動靜,回頭對我微笑。我輕輕邁著步子向前,細細看每一幅畫、每一座神像,同時聯想那些傳說中的故事。心中沒有雜念,只有眼前的聖潔。

在教堂裏轉了一大圈,看過了角角落落,我準備離開。走到門口,回望這一切,感到十分不捨,應是對那種安寧與美好的不捨吧。

我推門出去,教堂外面有正在拍照的遊客,有時不時落到地上覓食的鴿子,還有追著小狗奔跑歡笑的孩童……這一切也是美好的,但與那扇門後面的世界完全不同。

每個人的生活都浸在俗世中,我們體驗到幸福,也不可避免地會經歷煩惱與痛苦。也許我們都需要瞭解另一個不同的世界,當感受到那種聖潔與寧靜時,世俗的憂愁就不翼而飛了。正如推開教堂的門進入另一個世界,有時候我們更需要推開自己的心門,聆聽內心最深處的聲音,找到真實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