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青松絮語】等待一分鐘

縱觀全局把握形勢,讓著急的心暫且慢下來,等待一分鐘,也許就是不一樣的結局……(123RF)
縱觀全局把握形勢,讓著急的心暫且慢下來,等待一分鐘,也許就是不一樣的結局……(123RF)

文/青松
下班回家,路上車不多,但差點發生小事故。

我沿著拐彎車道走,在左邊的直行車道上有兩輛車。前面是輛黑色小轎車,開得比較慢,跟在黑車後面的是一輛白色轎車,一直按喇叭催,但前面的黑車還是沒有加速。

我刻意鬆了下油門,以免那輛白車著急超車,占用我這邊的車道。不過路上是實線,按理說白車是不能跨到我這邊超車的。白車雖然著急,但還是緊跟著黑車走,沒有借道超車的意思,我也就放心了,又恢復了正常速度。

誰知,我剛剛踩下油門,白車突然偏到我前面,連轉向燈都沒有打。我下意識地踩了刹車,並按喇叭警示對方:這樣開車太危險了。白車並沒有完全轉到我的道上,只是借用了一部分車道,超過黑車之後,白車馬上就回到直行道上去了。

白車司機著急趕路,是人之常情,誰都有著急的時候。黑車司機不緊不慢,也許同樣有自己的不得已,不知是開車經驗不足不敢開快,是身體不適,還是汽車有什麼故障。總之,正常情況下,人不會無緣無故找碴給路上的車輛添堵。

白車司機冒險違規超車,一時看來似乎暢快,但其實省下的不過是一分鐘或半分鐘的時間。他如果耐心等等,過了前面路口,馬路就是3車道,車道之間是虛線,他便可以合情合理並且安全地借道超車了。

當然,這是從我作為局外人的角度來考慮,白車司機被黑車壓在後面的時候,一定是煩躁得很,不會想到多等一分鐘可以免去很大風險。所以,在著急的時候,我們最需要的其實是冷靜,縱觀全局把握形勢,讓著急的心暫且慢下來,等待一分鐘,也許就是不一樣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