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NPFC通過秋刀魚總漁獲量 限55.6萬噸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16至18日在東京舉行年會,18日修正通過新的秋刀魚養護管理措施。漁業署19日指出,新措施規定2020年在公約水域及沿岸國經濟水域的秋刀魚總漁獲量為55.625萬公噸,公約水域漁獲量為33萬公噸。另,各國2020年在公約水域的漁獲量不得超過各自2018年的漁獲量,如台灣限額是18萬公噸。

NPFC由日本、中國、韓國、台灣、俄羅斯、加拿大、美國和萬那杜組成。漁業署表示,NPFC為管理太平洋公海底層漁業及該海域其他國際漁業管理組織尚未管轄魚種的國際漁業組織,台灣為該組織會員,該組織管轄魚種包括秋刀魚、白腹鯖、魷魚及深海旗鯛等,涉及台灣秋刀魚及北太平洋魷釣漁業利益。

漁業署指出,該組織所管轄的秋刀魚是台灣極為仰賴的漁業資源,台灣每年7至11月約有90艘漁船於北太平洋公海作業,近年年產量約16萬公噸,2018年為18萬公噸,為NPFC公約水域中最重要的秋刀魚資源利用國家之一,漁業利益重大。

NPFC於2015年首次通過秋刀魚資源養護管理措施,主要針對漁獲努力量進行管制,限制各國作業船數擴增,並訂定保護秋刀魚稚魚的規範,但未訂有漁獲限額管制措施。根據NPFC科學研究結果,目前北太平洋秋刀魚資源量已呈現下降趨勢,呈現過漁狀態(overfished),有必要採取避免資源開發率增加的措施,以確保秋刀魚資源健康及永續利用。

漁業署表示,這屆NPFC年會,日本提出秋刀魚漁獲限額管制措施提案,台灣堅定表達支持設定秋刀魚總容許漁獲量,至於公約水域與沿岸國專屬經濟水域漁獲量比例,則應反映產業現況,避免對產業造成過大衝擊,同時應訂定各國漁獲限額,避免僅設訂公海漁獲量,而造成各國競相捕撈,傷害漁業資源。

漁業署指出,最後通過秋刀魚漁獲限額措施,規定2020年NPFC公約水域及沿岸國經濟水域的秋刀魚總漁獲量為55.625萬公噸,公約水域漁獲量為33萬公噸,另,各國2020年在公約水域的漁獲量不得超過各自2018年的漁獲量,同時鼓勵各國漁船於每年6至7月間,不至東經170度以東水域作業,以保護秋刀魚稚魚資源。這次會議除修正秋刀魚養護管理措施外,也通過船舶監控系統(VMS)、遵從監控計畫(CMS)等重要養護管理措施。

漁業署表示,台灣會遵守NPFC所通過的相關養護管理措施,並依據NPFC通過措施,修正台灣秋刀魚管理規定,同時持續與NPFC各會員國合作,對秋刀魚科學研究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