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研院:景氣走緩 GDP下修至2.01%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研院19日公布2019年實質經濟成長率為2.01%,較2018年下修0.44個百分點。中研院指出,由於美中貿易紛爭,世界經濟景氣走緩,台灣外銷訂單、出口及工業生產等數據表現均受到抑制。第一季實質GDP年增率僅達1.71%。由於全球經濟前景仍因關稅壁壘高築蒙受逆風盤踞,使外貿動能承壓,因此,調降2019年全年的實質經濟成長率。

關於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或台商回台投資,對台灣是短期或長期經濟成長效應?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在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修正記者會上說,目前當然是短期有正面影響,能不能變成長期影響,讓台灣經濟轉型,把外流的廠商都穩定在台灣發展,就看整體環境,美中貿易僵局是不是很快解決,若沒有解決,不確定性還是存在,轉單與台商回流就會持續下去。

另外,政府如何針對回流台商提出具體政策,讓他們安心留在台灣做長期投資。台灣產業發展目前有五缺,其中缺地部分,至少地沒問題,政府如果能很快把水、電、人才或法規配套等端出來,台商就比較安心做出長期在台發展的決策。

至於亞洲各國降息,對台灣貨幣政策的影響,周雨田表示,韓國有降息動作,的確是壓力很大。韓國面對外貿的壓力,相較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它最大的出口國跟台灣一樣也是中國。中美貿易戰、日本跟韓國貿易爭論都對韓國有很大影響。台灣的匯率如果跟韓國相比,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連續72個月低於韓元,新台幣貶值比韓元多一些,代表台灣進出口競爭力比韓國好一些。

周雨田說,央行利率政策還要考慮其他因素,其中一個是物價是不是平穩。台灣物價預測0.85%,相當平穩,民間游資也是非常充足,加上台商資金回流,在整個市場上對資金的需求沒有問題,可得到充分供應,央行可能短期內還沒有降息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