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東海岸進行曲-2】 流光歲月千萬年 花蓮山海奇幻之旅

遊客一步步往上攀爬,站上石梯坪火山噴發現場的最高峰。(攝影/鄧玫玲)
遊客一步步往上攀爬,站上石梯坪火山噴發現場的最高峰。(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驅車在台灣最悠閒的東海岸,沿著11號公路,一路往南,仍舊是海與山的故事延續。

在新社見識海稻田的傳奇,一路被亮麗海景餵飽,不久後,來到傳說中的「百萬年前火山噴發現場」­­──石梯坪。進入園區,看到的是更湛藍的海水,稜角更尖銳的黑礁岩。

石梯坪布滿整個海岸的珊瑚礁岩,像階梯一樣由海面向陸地,一層層往上攀升。(攝影/鄧玫玲)石梯坪布滿整個海岸的珊瑚礁岩,像階梯一樣由海面向陸地,一層層往上攀升。(攝影/鄧玫玲)

在夏日豔陽強大的威嚇下,遊人稀少。寧靜無人的海岸,只見意志堅韌的垂釣客,安然地坐在礁岩上等候著魚兒上鉤。

意志堅韌的垂釣客,安然地坐在礁岩上等候著魚兒上鉤。(攝影/鄧玫玲)意志堅韌的垂釣客,安然地坐在礁岩上等候著魚兒上鉤。(攝影/鄧玫玲)

鹽白單面山/ 「每踏上一步石階,就穿越數十萬年。」

原以為石梯坪的海景就這樣吧!布滿整個海岸的珊瑚礁岩,像階梯一樣由海面向陸地,一層層往上攀升。沒想到沿著步道往裡走,當看到一座尖聳銀白的單面山矗立在海面,才驚覺石梯礁岩的不同凡響!在烈日曝晒下,500萬年前的晶白火山岩像被燒烤過似的留下深深淺淺的黑灰踏階。許多遊客腳踩著火山階一步步往上攀爬,站上石梯坪火山噴發現場的最高峰。

500萬年前,海岸山脈隆起,形成現在的石梯坪鹽白單面山。(攝影/鄧玫玲)500萬年前,海岸山脈隆起,形成現在的石梯坪鹽白單面山。(攝影/鄧玫玲)

地質學家說,大概在500萬年前,海岸山脈在菲律賓和歐亞板塊碰撞後隆起後,造成海底的火山不斷噴發,大量的火山灰、火山彈、角礫岩一層又一層堆積,形成現在的石梯奇岩,因此遊客在單面山上,每踏上一步石階,就穿越數十萬年。

仔細觀察那座像白色鹽山的岩層組織,有像細沙被凝結的部分就是火山噴發出的火山灰,細灰中夾雜著火山彈,而火山灰上出現更大的石頭,就是噴發時從空中掉落的大塊石礫,這些火山灰燼、大小石礫,都飽涵石英的成分,所以色澤亮白,有如銀光寶石在海邊閃閃發亮。

石梯坪鹽白山有如銀光寶石在海邊閃閃發亮。(攝影/鄧玫玲)石梯坪鹽白山有如銀光寶石在海邊閃閃發亮。(攝影/鄧玫玲)

海水噴泉奇景/ 「千萬年侵蝕沖刷,其貌不揚的『壺穴群』。」

除了讓遊客驚呼連連的鹽白山,在鹽白單面山北側,幾步之遙的距離,有一條東西向的海蝕溝,底下已被海浪沖蝕得很寬廣,但表面卻僅有一條窄窄的裂縫。

石梯坪有很多海蝕溝。(攝影/鄧玫玲)石梯坪有很多海蝕溝。(攝影/鄧玫玲)

每當有大浪撞擊進來時,大量湧進的海水就會由狹縫中全力噴出,發出空氣壓縮的爆鳴聲,好像是海水噴泉的歡樂演出,也是讓遊客流連不去的海岸奇觀。

其實整個石梯坪的海蝕平台也都布滿火山噴發出的礫石,在海岸經過海水千萬年的侵蝕沖刷,形成了海蝕溝、海蝕崖、珊瑚礁岩等琳瑯滿目的奇岩。尤其是其貌不揚的「壺穴群」,被海浪侵蝕後留下坑坑洞洞的凹穴,再加上水流的摩擦而形成對稱圓鍋狀或不對稱的臼巢窪洞都稱為「壺穴」。

它們的形成可是非常不容易的,是台灣壺穴的典型代表作,也是台灣「海邊地形教室」,想看什麼奇岩怪石就來石梯坪吧。

來到自然戶外教室的遊客雖不是上課的學生,在看盡海水捏塑的奇異作品後,還可以觀察潮間帶上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尋找螃蟹、海星、海參、寄居蟹及色彩斑斕的魚群。夜晚還可以在海蝕平台上方的露營區搭營,隔天就能在營帳前迎接美麗的晨曦,看清晨的陽光破雲而出將海面映照得金黃燦爛的美景。

神祕月洞/ 「洞內湖水,隨著月亮盈虧而漲落。」

飽嘗石梯坪奇岩風光後,再往下一個景點就不再是海的作品了,而是一個神祕的洞穴,有著一個更神祕的名字「月洞」。

可想而知那是黑暗的洞穴只有一點朦朧的光影,吸引著無數往來的遊客,想像著進入那個漆黑的世界裡,可能看到什麼神奇的事物?

還沒進入月亮的洞穴,遊客就會在洞口看到廣告的圖片,告知洞穴裡最容易看到的就是蝙蝠。岩壁上倒掛著黑黝黝的蝙蝠,冬天是掛在那裡不會移動的冬眠蝙蝠,夏天則是懷著身孕不想挪動的母蝙蝠。

也就是不管冬天、夏天洞穴裡的蝙蝠都不多,也都掛著不動,牠們只在夜晚才會飛出去覓食,遊客坐著小船在洞裡穿梭來去,恐怕只會干擾牠們的生活,終有一天蝙蝠家族會想辦法搬新家的。

「月洞」曾是原住民眼中的一塊淨地,阿美族人祈雨的水源。(攝影/鄧玫玲)「月洞」曾是原住民眼中的一塊淨地,阿美族人祈雨的水源。(攝影/鄧玫玲)

月洞曾是原住民眼中的一塊淨地,阿美族人祈雨的水源,洞中積水約5公尺,湖水會隨著月亮盈虧而漲落,所以稱作「月洞」。左右相連的兩洞穴,左方洞口可深入約50公尺,右方洞穴較短,約40公尺。

小小的木船載著客人滑行在其中,短短15分鐘就完成航程。雖有專人導覽解說,然而遊客期待的鐘乳石、燕窩奇景必須用強燈照耀才能看見,至於蝙蝠倒掛景觀那也是瞬間即逝,還沒感受到洞穴的神祕氛圍,就得準備下船了。

很快就被結束的洞穴探奇,遊客可能會有些失落,然而也無話可說,這是台灣東海岸難得的洞穴奇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