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治療筋骨痠痛 西方復健或東方針灸推拿?

當發生筋骨痠痛時,應該選擇進行復健、針灸,或是推拿?哪一種方式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shutterstock)
當發生筋骨痠痛時,應該選擇進行復健、針灸,或是推拿?哪一種方式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現代人生活緊張忙碌,當壓力大又缺乏運動的情況下,很容易導致肌肉緊繃與痠痛。當發生筋骨痠痛時,應該選擇進行復健、針灸,或是推拿?哪一種方式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復健科主任曾國楨表示,復健醫學透過熱療、電療與運動治療來處理筋骨痠痛的問題;在中醫醫學裡,針灸則藉著穴位的刺激,達到止痛效果,而推拿則是鬆動攣縮的肌肉組織,進而達到止痛的療效。

曾國楨說,以林森中醫昆明院區為例,其擁有專業的復健與中醫團隊,致力於復健與針灸、推拿的中西醫學整合,設有中西整合門診,結合不同專業,在筋骨痠痛的治療有很好的效果。對於五十肩的患者,除了給予物理治療緩解疼痛,再透過運動治療改善肩部的活動限制,也進行針灸來達到減少疼痛與放鬆肌肉的效果,並以推拿鬆動術,改善肌肉攣縮與僵硬症狀。

在臨床上,以3種治療方式搭配使用,會比單一的治療方式效果好很多。針灸治療除傳統扎針之外,也可在針上通電,透過導入微量電流與適當頻率,增加並保持其治療效果。在治療上,復健類固醇的注射,改善發炎疼痛,其原理與針灸類似,而運動治療中的鬆動術,更與中醫推拿有相似之處。

曾國楨補充說,當西方復健遇上傳統東方針灸、推拿,相信將會擦撞出不同於以往的火花,創造筋骨痠痛處置的另一個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