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藍質疑「中共代理人」法阻交流 綠:保障言論自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2日召開記者會再度質疑「中共代理人」修法,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修法的內容陷阱非常多,且定義不清,執行起來會有爭議。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鄭運鵬回應,將「以國家安全為前提,保障言論自由,提出可行的修正」。

曾銘宗擔心,若「中共代理人」的修法通過,恐將關閉兩岸民間的交流,並侵害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但像是美國、澳洲的「外國代理人登記制」,有關外國人或外國團體在台灣進行遊說行為的經費、項目能更公開透明,這部分國民黨團贊成,因為這一視同仁。下會期將要求蔡總統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就有關「中共代理人」修法推動的情況進行報告。

對此,鄭運鵬表示,以前在國民黨執政的威權時代要求反攻大陸,台灣人民光是研究共產主義就是死罪,非常荒謬。而現在,是中共透過各種不同手段企圖併吞台灣,甚至利用台灣的民主反民主,濫用言論、新聞自由。

鄭運鵬舉例,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共諜案層出不窮,洩密行為嚴重影響國際信任。這些狀況都是影響國安民心的嚴肅問題,不管誰來執政都必須以法治正視。在國際上,不只台灣,美國、澳洲、歐洲都在嚴肅面對,只有國民黨還在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