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送中港青來台庇護 曾建元:留學簽證可行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建議,港青可用「學生簽證」申請來台念書。圖為資料照。(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建議,港青可用「學生簽證」申請來台念書。圖為資料照。(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近期有10多名參與香港「反送中」示威的年輕人來到台灣,希望申請政治庇護,目前由非政府團體安置。不過台灣沒有難民法,庇護認定不易,對此,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建議,港青可用「學生簽證」申請來台唸書,超過30歲也可報名台灣成人教育,不需用到政治庇護程度。

因為參與香港「反送中」事件,擔心被事後清算,10餘名香港示威青年陸續抵台尋求庇護。據《港澳條例》規定「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陸委會表示,若收到反送中港青申請,將依個案予以人道協助。

由於台灣沒有「難民法」,申請延長居留困難,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建議,來台港生利用「留學」,以學生簽證來台就讀,還能打工賺學費,更可鍛鍊專業能力,未來幫助更多人,畢業後可留台找工作一年,畢業兩年就拿到居留權。 

曾建元說,這是評估「最容易在台灣留下來、也是實踐理想最有效方法」,至於下一步「還不急」現階段好好念書即可;此外,台灣高校缺學生,港澳生來台唸書不需「良民證」,符合入學條件,不需申請政治庇護,都能來唸書、發展。 

另一方式「經濟移民」,曾建元提到,移民台灣「避險」,平常可持續在香港打拼事業,萬一出事,可立即持「台灣居留證」飛來台,「移民台灣就當買個保險」,歡迎香港金融、國貿人才,高公民素質港人來台。

目前港人定居台灣,移民門檻600萬(台幣)辦「經濟移民」、「投資移民」;如持「工作簽」則需符合外籍白領月薪4萬7,971元以上,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就是用上述方式留在台灣。至於上次滯桃機的大陸異議人士顏克芬是從台灣轉送第三地;還有陸生李家寶,則是獲得延長在台研習3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