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版一國兩制受阻 國防院:中共深化干預台灣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升溫,外界質疑「一國兩制」已挫敗,且不適用於台灣。中華民國國防部智庫「國家安全研究院」近日發布報告提到,雖「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在「反送中」等背景下暫緩推促力道,但中共仍持續深化影響台灣政治、經濟、社會與總統大選,台灣應審慎面對。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延燒近2個月,數十萬香港民眾前 (21)日再度上街遊行,但遊行結束後,香港警方驅離民眾時,竟發生「白衣人」攻擊參與遊行的民眾與媒體,造成數十人受傷。

國防院近日發表第55期的「國防安全週報」,國家安全與決策研究所長李哲全以反送中運動及近期兩岸議題為題,撰寫「習近平『一國兩制』的收與放:以處理香港『逃犯條例』為例」。

李哲全表示,中共推動「一國兩制」至少有4大面向,包括深化一國兩制對港澳的治理、對台灣宣揚進而落實一國兩制、因應美英日等國關切與壓力,以及中共內部壓力等,但中共不會放棄「一國兩制」,因此政策的收放與進退,對港澳及台灣未來的發展至關緊要,值得關注。

李哲全說,習近平上任迄今6年多的鐵腕反腐,在內部樹敵頗眾;加上美中貿易戰、科技戰、金融戰的競爭日趨激烈,習近平的執政必須在內憂外患中持續前進。因此在諸多因素考量與內外部壓力下,北京對香港的掌控,可能必須視情況做出必要讓步。

不過他也強調,這些都只是「一國兩制」施政節奏與力度的調整,絕非放棄;預料中共依然會逐步緊縮「兩制」的空間,直到實現「只有一國,沒有兩制」。

李哲全說,反送中風潮與台灣社會氛圍下,中共對暫時放緩「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推促力道,但仍會持續深化對台政治、經濟、社會各面向影響力,甚至左右2020年1月的台灣總統大選結果;因此對於暫時沉寂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台灣方面仍不可不審慎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