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走過八八風災10周年 受災戶迎向燦爛

莫拉克風災將屆滿10年,屏東縣政府規劃一系列回顧與展望活動,分享災後社區重建經驗,展現屏東縣浴火重生、化危機為轉機的正向力量。(屏東縣政府提供)
莫拉克風災將屆滿10年,屏東縣政府規劃一系列回顧與展望活動,分享災後社區重建經驗,展現屏東縣浴火重生、化危機為轉機的正向力量。(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2009年莫拉克風災肆虐屏東,迄今即將屆滿10年,屏東縣政府規劃一系列回顧活動,有紀念晚會、攝影展及在地創生市集,希望藉由紀念活動分享災後社區重建經驗,展現屏東浴火重生、化危機為轉機的正向力量。

這次活動的主視覺係以兩個8與嫩苗組成飛舞蝴蝶,代表生命重生;飛過的彩色軌跡,代表10年包容多元族群重建的彩色成果,在蝴蝶翩翩飛舞迎向七彩天際之時,祈願走過八八,願大家好好活著。

屏縣府研考處長鄞鳳蘭表示,10年前莫拉克風災,讓屏東一夕間成了重災區,幸好非常感謝當時來自台灣、世界每個角落的志工及國軍弟兄,協助屏東在最短時間內重建家園。期望透過當年受災及重建過程的寶貴經驗,強化災害防救政策,以因應未來氣候變遷所帶來災害衝擊,提升全民防救災精神。

此外,為感謝當初每一雙援助的手,屏縣府特別發出「尋人任務」,尋找莫拉克風災期間曾經伸出援手的志工主角,當年來自全國各地的志工深入災區,協助災區重建、陪伴災民。盼透過訊息傳播,尋找志工們一起參加重生區小旅行,或致贈一份精美小禮物,感謝大家當年的付出。

系列活動將從7月27日「分享驕傲‧揚帆出航-莫拉克風災十週年紀念會」開始啟動至8月18日,有莫拉克風災超級任務-尋找當年的你、莫拉克生活藝術節-蒂摩爾古薪舞集表演、快閃到屏東-遇見古謠傳唱。

還有莫拉克重建特展、走過10年-土地 V.S 人的和解-莫拉克風災論壇、玉山vs.大武山的傳說-10週年音樂會、走過八八重生區小旅行及「十年重生、與你同在-八八風災十週年紀念活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