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5歲童拒上學 父母帶他上街撿垃圾 結果超讚

5歲兒說他不要再去上學,於是爸媽帶他上街撿垃圾。(擷自臉書Nuttanitcha Chotsirimeteekul)
5歲兒說他不要再去上學,於是爸媽帶他上街撿垃圾。(擷自臉書Nuttanitcha Chotsirimeteekul)

【記者蘇琳/編譯】當孩子說他再也不要去上學,父母該如何回應?泰國一對父母因其獨特的教子方法而備受網友讚譽。

2018年1月,曼谷的年輕媽媽Nuttanitcha Chotsirimeteekul和丈夫不得不請假一天,原因是他們5歲的長子拒絕上學。Chotsirimeteekul在Facebook頁面寫道,他們決定就讓他休息一天,上街去撿垃圾,沿街從路邊跟垃圾桶中收集塑膠瓶和玻璃瓶,然後賣掉換現金。

他們走了大約2.2公里,撿的瓶子有2公斤重,賺了2泰銖(約新台幣2元)。換了現金後,兒子問她,「我們可以坐公車嗎?」她答說,「你有錢嗎?乘坐公車需要10泰銖。」「沒有。」兒子苦惱地說。「那我們得繼續撿瓶子多賺錢。」媽媽這樣告訴他。兒子的反應讓她很驚訝,他說,「好吧。我走路。」

過了一會兒,他又跟媽媽說,「我想要個冰淇淋。」「要花5泰銖,我們錢夠嗎?」媽媽問兒子。「不夠,那我不要了。」男孩答道。媽媽之後又問兒子,「累嗎?」「我太累了,好熱,我想回家。」他抱怨說。

回家之後,Chotsirimeteekul上傳了照片和影片,其中可看到小男孩滿頭大汗、疲憊不堪的樣子。她表示,自己想幫助兒子懂得珍惜受教育的機會;她也希望他意識到,在他成長過程中,他的爸爸媽媽都會在身邊支持他。Chotsirimeteekul還分享了另一段影片。其中,她問兒子,「那你想去上班還是去上學?」他大聲回答說:「我想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