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華航董座道歉 強調願負全責

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前中)25日召開記者會,解釋華航無法在第一時間對外說明的原因,並表示對該起事件願意負起全責。(記者陳柏州/攝影)
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前中)25日召開記者會,解釋華航無法在第一時間對外說明的原因,並表示對該起事件願意負起全責。(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華航總統專機走私菸一案延燒,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進駐華航協助行政調查,華航25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華航董事長謝世謙數度致歉,並解釋華航無法在第一時間對外說明的原因,是必須釐清與總結事件的原因,對該起事件願意負起全責。不過對於華航的說明內容,交通部長林佳龍說,他對結果並不滿意,因為內容無法讓社會大眾了解真相。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則說,華航得更積極讓真相大白,事件雖是今年發生,但重要的是找出始作俑者。

謝世謙說,華航配合承辦總統專機的任務已有20年之久,關於這次事件的檢討,華航2013年時系統曾轉換過,現在可以找到2014年後資料。華航資管處副總盧世銘補充,華航免稅品分為預購與訂購等2項系統,預購系統的個資與交易資料設定保留5年,從現在回推可以調閱到2014年的資料,而訂購系統則是在2013年11月改版。針對已超出保留期與系統改版前的資料,他們會盡力的讓系統回溯,並提供給主管機關。

謝世謙也強調,以後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未來專機比照一般飛機,不再開放班機起飛前的菸品預購,同時專機會限定載運菸品的數量,若100人搭乘,專機來回時只帶200條菸,不會超量載運。對於員工的行政處分,則由華航人評會展開調查,他也說,基層員工奉命行事,人評會不會過分處罰,採公平處理,但仍會懲處相關部門主管。

根據華航提供的資料,這次總統蔡英文「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菸品銷售數量達1萬9條,其中預購為9,274條、機上購買735條。謝世謙表示,這次的菸品案外界有些誤解,這次所有交易其實都是在飛機上完成交易,不是在國內完成,已經是屬於境外交易。

另外,有外界稱有華航高層涉入,謝世謙表示,這都不是事實,承辦人員都是一般承辦人員。

對於華航的說明,王國材轉述林佳龍的看法,林佳龍認為華航的說明無法讓社會了解真相,對華航的說明並不滿意,而且無法接受。

王國材說,華航應該更努力真出真相,該事件雖然是今年發生,但應找出過去的書面資料,找到類似事件起始點。他認為重要的是找到最初的始作俑者,知道華航的誰在何時答應配合國安人員。華航不是經由處分就讓事件結束,他們應更積極讓真相大白,才可以進行澈底的改革,而如今華航的說明顯然還不夠完整。該事件進入司法調查,但司法調查的時間相當久,而華航越快自清越好,應積極的公布真相給各界知曉。

王國材強調,華航的說明完全沒讓真相大白,若謝世謙認為這樣就能讓事件結束,那他若提出請辭,交通部與航發會一定會尊重他意願並同意請辭。若謝世謙無積極調查也沒有提出請辭,交通部與航發會仍會要他負起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