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越南下令嚴打中國洗產地行為違者罰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為規避美國關稅而在越南「洗產地」的行為,已引起美國關注,並讓越南可能成為美國下一個關稅目標,越南政府已指示各部委制定行動計畫,加強預防與打擊「洗產地」等貿易詐欺行為,將更詳細規定「越南製造」產品在越南的組裝、使用越南組件的比例,違規者擬處以罰款。

根據綜合外電報導,越南家電品牌Asanzo的洗產地醜聞最近曝光,這家公司進口在中國生產的電視等產品,經由越南工廠移除產品上的「中國製造」標籤後,以「越南製造」、「日本技術」為包裝在越南境內販售,引起消費者關注。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接受專訪時暗示越南可能將成為繼中國之後受到美國制裁的目標,對此,越南政府深感擔心且日益正視「洗產地」問題,多次表示將加強查驗中國貨「洗產地」的貿易詐欺行為。

事實上,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衞局上月底已表示,最近幾個月發現有中國製造產品繞道數個國家後非法轉運到美國,當中包括有越南,將積極查緝此類避税行為。

越南為預防走私與貿易詐欺行為,國家委員會最近向公安部、國防部、財政部和工商部共11個部委發出公函,要求制定行動計畫,加強預防與打擊「洗產地」等貿易詐欺行為。

此外,税務機構一旦發現任何組織或個人使用有異常的收據,會主動通知相關單位;工商部也加強宣導各組織和個人遵守有關進出口和邊境貿易的規定,密切監督在各項貿易協定下的產地證書核發情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