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談判 陸商務部長或處理細節

中共商務部部長鍾山(前排左一)加入美中貿易談判核心。圖為鍾山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後排左二)2017年出席越南河內APEC會議。(Getty Images)
中共商務部部長鍾山(前排左一)加入美中貿易談判核心。圖為鍾山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後排左二)2017年出席越南河內APEC會議。(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美中貿易談判官員下週將在上海進行新一輪磋商,外界對中共商務部部長鍾山將扮演何種角色議論紛紛。專家指,基於鍾山的經驗和政治層級,他更可能專注談判細節,而將重大決策推給最高的領導層。

彭博社週四(7月25日)表示,雖然外界都視鍾山是個強硬派,但可能把他描述為「嚴守官方言論的黨派忠誠者」更貼切。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力量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分析,鍾山比劉鶴有更多的處理貿易談判細節的經驗,但鍾的政治層級比劉更低,所以鍾山更有可能鎖定談判細節,而將重大決策推到最高的領導層。

「在這類談判中,為中國共產黨工作的人都是強硬派。」葛來儀表示,外界都無法從中方談判官員看到個體差異的存在,而美方官員則不同。

中共官媒7月10日首次提及鍾山參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財政部長梅努欽的電話會議。隨後,中共黨媒《人民日報》7月15日刊登鍾山的專訪,鍾山就美中經貿摩擦表現出強硬態度。

外界推測,鍾山的加入可能會讓接下來的討論充滿敵意。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峯北京時間週四的記者會上被問到,鍾山在本次上海磋商當中會扮演什麼角色,是不是比以前所擔任的角色更加突出,他拒絕回答,只說,如果有進一步的消息,中方將及時發布。

美官員:美對鍾山不陌生

彭博社引述一名美國高階官員的話報導,鍾山對美國而言並非完全陌生,萊特海澤在內的官員近兩年來,曾多次在國際峰會上與鍾山打過交道。這位官員說,不清楚為何北京選擇提升鍾山在談判中的地位,以及鍾山將如何影響會談的基調。

前美國貿易代表葛林(James Green)曾跟鍾山接觸過,他認為鍾山「不像其他部長那樣受教條約束」,鍾山能擺脫言語上的怨恨或意識形態約束。

前川普國家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而且參與美中貿易會談的前官員威廉斯(Clete Willems)提醒,外界不需對新一輪談判有過高的期待,因為「雙方在兩個半月內沒有面對面會談,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重續過去的勢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