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下週貿易談判 分析:非洲豬瘟疫情或迫陸讓步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3月全國豬肉批發均價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每公斤19.48元人民幣,較上個月漲6.3%、較2018年同期高7.6%。肉品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3月全國豬肉批發均價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每公斤19.48元人民幣,較上個月漲6.3%、較2018年同期高7.6%。肉品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白宮發言人桑德斯週二(4月23日)表示,美國將於下週派出高階代表團訪問北京,繼續開展美中貿易談判,本次談判涉及七項貿易相關議題。

桑德斯的聲明說,美國總統川普指示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和財政部部長梅努欽前往北京,於4月30日起,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談。之後劉鶴將帶領中方代表團訪問華府,5月8日展開下一步談判。

聲明說,下週的談判涉及智慧財產、強制技術轉讓、非關稅壁壘、農業、服務、採購和執法等方面。

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柯德洛週二在全國新聞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的午餐會上表示,雖然美中還未達成協議,但雙方「已經取得了很多進展」,與以前的談判相比,本次談判「更進一步、更深入、更廣泛」,但雙方仍在研究一些問題,即結構性改革、技術轉讓。

此外,白宮週一聲明,美國不再豁免購買伊朗石油的國家。對此,柯德洛表示,他不認為白宮的決定會推升美國油價。

自去年以來,川普政府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中方對1,100億美元美國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美中自去年12月1日川習會暫緩關稅戰升級,展開密集談判。

此前消息人士透露,若談判進展順利,美中最快可在陣亡將士紀念日(5月27日)前,由兩國元首簽署協議。如果無法達成,可能在6月初簽協議。

分析:陸或買更多豬肉與黃豆

財經網站CNBC報導,美銀美林週二表示,由於美中正在敲定貿易協議,中國大陸非洲豬瘟危機惡化,可能使美國在和中方的談判中具有優勢。

中國的養豬規模約是全球的一半,也是全球最大的豬肉消費國,最近遭受非洲豬流感疫情肆虐。據中共政府稱,豬瘟爆發導致超過100萬頭豬隻死亡。

分析師吉拉迪(Ross Gilardi)在給客戶的報告中寫道:「豬瘟導致生豬價格上漲,已經給中國消費者帶來壓力,並可能迫使中方在與美國的談判中讓步。」

他說:「儘管中國進品美國豬肉的數量已經遠遠超過了貿易戰前的水準,最大的威脅是民間豬肉價格飆漲,這或許能迫使中國(共)取消對美國豬肉的62%關稅。」

此外,非洲豬瘟看似「削弱」中方的籌碼,「也可能導致中方放鬆對美國黃豆進口的限制,這對美國農民有幫助,並也有利於對設備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