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貿易談判接近完成 傳兩大分歧難解

2月21日,美中代表在華府貿易會談。(AFP)
2月21日,美中代表在華府貿易會談。(AFP)

【記者許禎祺/編譯】英國《金融時報》週二(4月2日)報導,美中高層官員已經解決了長期貿易爭端中的大部分問題,接近達成協議,但雙方在兩個問題上存在分歧,包括如何執行協議和執法。

中共副總理劉鶴週三(4月3日)將會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和美國財政部部長梅努欽。美中將舉行去年12月1日川習會以來的第六輪貿易會談。

會談前,北京營造積極氣氛,宣布繼續暫緩對美國汽車徵收報復性關稅,並依美方要求,將芬太尼等物質列為毒品。

《金融時報》報導,雖然美中接近達成協議,但雙方在兩個關鍵問題上仍存在分歧:美方對中國商品徵稅的問題,北京希望關稅免除;美方要求確保中方遵守協議的執法機制條款。

美國商會執行副總裁兼國際事務負責人布里恩特(Myron Brilliant)週二告訴《金融時報》:「我們正在進入最後階段,交易的90%已完成,但最後10%是最難的部分,這是最棘手的部分,需要雙方權衡。」

美國企業研究所貿易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必須做出決定:我們是否想要這筆交易?」他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看到最終版本,並決定支持這份協議,這種情況也可能不會發生。

本輪貿易談判3種結果

《金融時報》報導,如果本輪貿易談判成功,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可能舉行峰會,兩人簽署一項貿易協議,解決近1年的貿易戰。

若本週貿易談判沒有取得突破,雙方可能決定延長談判時間,可能持續到6月底的日本20國集團(G20)峰會。第三種情況是談判可能突然結束,關稅戰升級。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柯德洛(Larry Kudlow)週二沒有暗示本週會談可能的結果,但他表示預計會有「額外進展」;他補充,美中正在進行比以往都「更宏大的討論」,但還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

美中關係存在眾多衝突

有專家認為,即使華盛頓與北京達成協議,也不會消除雙方的其他緊張局勢。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問題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在簽署貿易協議後,包括南海、台灣和新疆在內,這些經濟與戰略關係中的其他問題將更加突出。

但馬修斯亞洲(Matthews Asia)投資策略師羅斯曼(Andy Rothman)表示,如果沒有貿易協議,美中關係的「長期緊張局勢」無法以有意義的方式開始討論。他說:「川普和習近平似乎都決心做出合理的交易,這是關鍵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