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製造貿易談判積極氣氛 中共管制芬太尼

芬太尼及鴉片類藥物自中國大陸輪入美國及加拿大。圖為2017年10月17日美國司法部的記者會。(Getty Images)
芬太尼及鴉片類藥物自中國大陸輪入美國及加拿大。圖為2017年10月17日美國司法部的記者會。(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中高層官員本週將繼續貿易談判,中共副總理劉鶴週一(4月1日)上午提前抵達華府。稍早,中方宣布將芬太尼列為管制藥物,向美示好讓步意味濃。

在劉鶴抵達華府前,北京於3月31日宣布,繼續延長暫停對美國汽車徵收報復性關稅的措施;4月1日,北京公布擴大芬太尼等鴉片類物質的管制清單。彭博社分析,中方此舉是向美方示好,有助於在本週貿易會談中營造積極的氣氛。

美國在美中貿易談判中,強烈要求中方加強打擊鴉片類相關物質氾濫的問題。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新增的芬太尼管制項目係參考美方提供的管制清單。

中共公安部、國家衛生委員會及國家藥監局週一聯合公告,從5月1日起將芬太尼等鴉片類物質列入「非藥用類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管制品種增補目錄」,納入毒品管制範疇。中共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劉躍進週一上午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是北京參與全球反毒的重要之舉。

一名知情人士向《華爾街日報》透露,中共新規定採用的類芬太尼物質定義,係美國司法部律師馬茨(Harry Matz)提供的管制清單。

去年12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會晤時,中方同意管制芬太尼。白宮當時的聲明說,中方同意將芬太尼指定為管制物質,這意味著向美國出售芬太尼的人,將受到中國法規的最高懲罰。

陸執法待觀察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潘文(John Pomfret)告訴CNN,中共擴大鴉片類物質管制清單固然是好消息,但是「未來的執法程度仍有待觀察」。他說:「這雖然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重要一步,但是中方仍必須嚴厲打擊芬太尼相關物質的生產,在這方面北京還沒有動靜。」

中共新規定5月1日生效,實則是回應華府的強烈要求。此外,在貿易談判進入關鍵轉折之際,中方此舉或盼能在本週的談判中取得進展。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統計,2018年,全美超過1.8萬人因使用芬太尼過量致死,占該年藥物過量致死總人數的25%。

劉鶴提前抵美 或爭取月底達協議

據白宮公布的聲明,美中高層官員將在4月3日進行另一輪談判。中共外交部在北京時間週一下午表示,劉鶴已出發前往華府。劉鶴提前一天抵美,意味著北京或有意爭取在4月底前達成協議。

此外,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對川普及其競選團隊的「通俄門」調查終結,司法部未對川普提出勾結外國政府或干預司法的任何指控。川普擺脫兩年多來的通俄門陰影,或令中共大失所望。因為這意味著中共「以拖待變」的談判戰略澈底失敗。

知情人士向路透社及《華爾街日報》等媒體透露,中方就強迫技術轉讓問題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提案,並且願意就開放雲端市場讓步。另外,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28日表示,北京將大幅擴大外國銀行、證券公司和保險公司的市場准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