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傳美中諒解備忘錄含人民幣匯率條款

知情人士透露,美中貿易談判的諒解備忘錄納入了讓人民幣匯率維持穩定的內容。示意圖。(Getty Images)
知情人士透露,美中貿易談判的諒解備忘錄納入了讓人民幣匯率維持穩定的內容。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彭博社週二(2月19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導,美中貿易談判的諒解備忘錄(MOU)納入了讓人民幣匯率維持穩定的內容,以防止北京促貶人民幣,抵消美國的關稅壓力。

聽取簡報的幾名消息人士透露,美中官員正在討論如何在MOU中解決貨幣政策問題。MOU將成為美、中達成協議的基礎,最後必須得到美國總統川普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同意。

消息人士表示,雖然雙方還沒有提出準確的措辭,但最近幾輪貿易談判中,雙方討論了中方穩定人民幣的承諾,且都暫時同意把它作為最終框架協議的一部分。

美、中貿易官員本週在華盛頓談判,目標在3月1日、美國上調中國商品關稅前達成協議。

在消息傳出後,彭博的美元指數跌達0.3%,離岸人民幣升至每美元兌6.75人民幣的日內高位,而與中國經濟緊密相連的澳元兌美元匯率也上漲了0.6%。

2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已經明確表示,中方採取任何貶值人民幣的舉措——旨在抵消美國現有對中國進口關稅的策略,都將引來更高的關稅懲罰。

美、中去年夏天起互徵關稅後,人民幣的匯率下跌了5%以上,外界認為,中共促貶貨幣以抵消關稅的效應。人民幣兌美元於去年10月底跌至10年來的低位後,迄今反彈近2%。

美國和韓國去年9月首次在《美韓自貿協定》中納入貨幣附帶協議。這意謂著美方也會在其他協議中納入匯率條款。美國已多次呼籲中方採取市場導向的人民幣匯率改革措施。

「中國(共)政府長期以來一直在干預,以確保人民幣匯率符合其經濟目標。」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研究員蘇巴姬(Paola Subacchi)曾撰文,雖然中共央行使用干預措施的頻率低於過去,但它「仍在繼續混淆市場信號」。

財經網站ZeroHedge週二則質疑,北京表態同意此條款很容易,但要它澈底實施以杜絕貨幣操縱幾乎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