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中共最怕的談判對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

2018年10月,萊特海澤在白宮內閣會議中說明中共不公貿易措施。(Getty Images)
2018年10月,萊特海澤在白宮內閣會議中說明中共不公貿易措施。(Getty Images)

⊙唐浩
他,過去鮮少在媒體面前曝光,卻是川普最倚重的美中貿易政策智囊。
他,曾代表美國與日本、歐洲、加拿大等國談判,並協助美國在80年代的貿易戰裡擊敗日本。

他,與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洛以及美國總統川普,被北京稱為「白宮鐵三角」,令中共寢食難安。他是美國的「貿易沙皇」——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

「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海澤,將負責這些談判工作。」去年12月3日,川習會後兩天,納瓦洛在國家廣播電台(NPR)受訪時宣布,未來90天內,萊特海澤將負責美中雙邊的貿易談判。

消息傳出後,引發全球媒體熱議不斷。因為早在30年前,萊特海澤的談判功力,已聲名遠播。萊特海澤究竟有何本事,為什麼讓美方如此器重與信任?故事得從71年前說起。

從政府到民間 萊特海澤的談判修煉路

1947年10月,萊特海澤出生在俄亥俄州的小鎮阿士塔布拉(Ashtabula),父親是醫師,家境寬裕。

他後來就讀喬治城大學法學院,畢業後進入律師事務所工作,專長稅務、能源及貿易等法規。5年後,他跨足政壇,追隨參議員杜爾(Bob Dole)進入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工作。由於表現優異,後來在杜爾的提拔下,成為參議院財委會幕僚長。

在參院任職的5年間,萊特海澤得以近距離觀察各式各樣的政策談判與黨派協商過程,他也從中鍛鍊出敏銳的觀察、應變能力與精明的談判技巧。

「(在參院工作)最大好處是,你可以知道這些人彼此間有什麼樣的關係,什麼樣的論說會比較有說服力,然後你就可以決定採用哪一種協商策略。」萊特海澤回憶道。

1983年,年僅36歲的萊特海澤,由於其卓越的談判協商能力,受到前總統雷根的重用,出任美國副貿易代表一職,獲得參議院一致投票贊成。

1980年代,美國經濟遭遇當時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本的嚴峻挑戰,包括鋼鐵等日本商品大量傾銷美國市場,造成美國貿易赤字急遽攀升,製造業遭受衝擊,民間失業嚴重。

雷根亟欲重振美國經濟,派萊特海澤與日本展開鋼鐵貿易談判,希望降低貿易赤字。萊特海澤不負眾望,成功迫使日本讓步,擴大開放市場、降低關稅,並促使日本與英、法、德、美在1985年簽下著名的《廣場協議》(The Plaza Accord),讓美元大幅貶值,美國經濟與就業從而起死回生。

然而,就在這一年,萊特海澤決定放下公職,離開政治圈,回到律師老本行。萊特海澤的律師生涯,一晃眼30多年光景,也讓他的貿易談判功力更上一層樓。

受川普邀約重返政壇 屢建戰功

直到川普出任總統,英雄惜英雄,特地邀請這位貿易談判好手重回政壇,畢生熱愛美國的萊特海澤才重出江湖,再次挽救美國江河日下的經濟與貿易。

短短兩年間,萊特海澤不僅與韓國完成修訂自由貿易協定,與歐洲談定「零關稅、零補貼、零非關稅貿易壁壘」的框架協議,還幫助川普兌現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競選承諾。

「萊特海澤對於貿易政策的技術性細節與華府運作方式的知識非常廣博」,立場左傾的全球貿易觀察(Global Trade Watch)組織創始人華拉克(Lori Wallach)坦言,「但讓他迥異於其他共和黨高級貿易專家之處,在於他的觀點是經過數十年貿易實戰與政策的歷練,而非堅守某種意識形態或理論。」

【貿易戰場的巴頓將軍 震驚日本與蘇聯】

美國二戰名將巴頓將軍(General Patton),向來是川普仰慕的歷史英雄。萊特海澤與巴頓一樣作風強悍,勇敢果決,並且擅於掌握對手心理,出奇制勝。

1985年,萊特海澤受命與日本進行貿易談判,他憑著對美日貿易的充分了解,祭出「進口限額」與「懲罰性關稅」兩項武器作為後盾;加上他強硬的姿態與高明的談判技巧,最終迫使日方讓步,幫助美國打贏這場世紀貿易戰。

然而,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是,在當時的談判過程中,萊特海澤對日方提出的貿易方案大失所望,不屑一顧。他當場將日方文件折成一架紙飛機,射回給日本代表,讓日方大吃一驚。萊特海澤也因此被日本人冠上「飛彈人」(missile man)封號。

不僅如此,當日方進行簡報時,萊特海澤完全不在意對方所言,反而專注地拿起桌上的麥克風玩起拆解遊戲。

萊特海澤的言談舉止,刻意表現對日方的輕蔑,與對手大玩心理戰,讓日方亂了方寸。最後,日方做出重大讓步,不僅減少對美國出口,同時擴大進口美國貨品,最後還簽訂《廣場協議》,加速美元貶值。

這場談判奇襲,讓萊特海澤一戰成名。不僅日本嘗過萊特海澤的苦頭,前蘇聯也領教過他的強悍。

據彭博社報導,2018年初,萊特海澤私下向同事透露,當年他與前蘇聯針對穀物禁運問題展開談判時,蘇聯人特意拿出一盒嗆辣的古巴雪茄擺在他眼前。

或許蘇聯人看他年輕可欺,想藉此暗示,蘇聯的小兄弟古巴就在美國後院守著,要美方知難而退。

沒想到,萊特海澤無所畏懼,當場打開鐵盒,在密閉的房間內當著蘇聯人面前,一根一根地把雪茄抽完,現場煙霧瀰漫,讓蘇聯代表目瞪口呆。

【面對中共掠奪 川普與萊特海澤觀點一致】

在萊特海澤眼中,中共是當前全球貿易體系的最大破壞者。中共的政府補貼、出口退稅與竊取智慧財產等措施,不僅帶來生產過剩的廉價產品,更為國際貿易帶來前所未有的龐大威脅。

「過去我們關注的焦點是日本的重商主義政策,對我們構成挑戰,讓我們擔憂。」2017年9月,萊特海澤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講時,用他略帶沙啞的獨特嗓音談到,「但現在我們的焦點是問題規模(比日本)大上好幾倍的中共。」「我們最主要的挑戰,就是如何在全球貿易體系裡應對中共。」

或許很多人不知道,早在1997年,江澤民帶領中共政權積極申請加入 世界貿易組織(WTO) 時,萊特海澤便曾投書報紙,表達反對,並強調WTO是「國家的災難」。

2010年,萊特海澤在國會聽證會上指出,中共加入WTO後並未實現開放市場的承諾,反而導致美國貿易赤字飆升,丟失數百萬個工作機會。他還特別指出,中共的政治體制「與美國的『法治』理念在根本上是衝突對立的」。

2018年7月,萊特海澤再對《華爾街日報》表示,「中共當初(入世貿時)承諾要走向更開放的社會、更開放的經濟,但很顯然,這些承諾全部沒有實現。」

制止竊取智慧財產 反對強迫技術轉移

反對中共竊取美方智慧財產、強迫企業轉移技術,是萊特海澤在這次貿易戰的主戰場。萊特海澤強調:「未來,智慧財產密集產業將創造5,500萬個工作機會,占所有民間就業機會的37%,這是我們未來子孫後代的經濟樣貌。」

眾所周知,中共通過購買、竊密、強迫企業轉移等手段來獲取智慧財產與技術,目的就是為了將這些技術應用在中方最重要的產業轉型計畫「中國製造2025」。中共特別選定10項高科技產業,企圖通過政府的全力扶植,快速成為一方之霸,甚至進而稱霸全球。

「我們要記住,『中國製造2025』是規模高達3千億美元的政府補貼項目,美國必須設法予以反擊。」萊特海澤矢言守護美國的科技與知識優勢,全力阻止中共的網路盜竊與強迫技術轉移。

90天關鍵談判啟動 中共態度詭變

川習會後,中方頻頻釋出各項訊號,甚至聲稱將加強法律對智慧財產的保護、擬定新政策替代「中國製造2025」。不過,看盡各類談判把戲的萊特海澤表示,「我們要尋求的是結構性轉變,我們尋求的是市場准入。」

他明確強調,美方的談判成功標準是「我們需要開放的(中國)市場,或更開放的市場,讓更多美企得以進入。我們需要保護智慧財產,我們需要制止網路盜竊行為,我們需要制止強迫技術轉移。」

因此,這場攸關美中貿易戰走向與全球經貿體系發展的「關鍵90天」談判,對萊特海澤來說,絕對是場高難度的世紀硬仗。結果如何?今年3月1日前,將見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