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擬再談兩輪 最快5月簽協議

傳美中官員為達成協議,預定再舉行兩輪面對面談判。圖為美國總統川普。(白宮Flicker)
傳美中官員為達成協議,預定再舉行兩輪面對面談判。圖為美國總統川普。(白宮Flicker)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中談判進入深水區,本週持續電話會談。知情人士透露,雙方高階官員為達成協議預定再舉行兩輪面對面談判,如果順利,最快在5月底舉行簽署儀式,結束貿易戰。

《華爾街日報》週三(4月17日)引述一名美國高階官員的話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及美國財政部部長梅努欽,預定4月29日當週飛往北京與中共副總理劉鶴談判;劉鶴則定於5月6日前往華盛頓進行另一輪談判。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在一場活動中表示,美中貿易談判進展得非常好,最近或傳出好消息。上週,美中談判代表進行了兩次電話會議。梅努欽表示,本週將繼續召開兩次電話會議。

該高階官員表示,美中高階官員正在加緊談判,如果預定的兩輪談判進展順利,雙方最快可在陣亡將士紀念日(5月27日)前,由兩國元首簽署協議。如果無法達成,可能在6月初簽協議。

對這項消息,白宮沒有回應。一名美國貿易官員拒絕評論雙方暫定的談判時間表。

川習會在亞洲?白宮未證實

3名熟悉談判進展的消息人士向CNBC新聞透露,中方官員正在按照川普近期的出訪行程及美中談判進展,安排下一次川習會的時間及地點,雙方或在美國以外的地點舉行川習會。

日本媒體此前報導,川普有可能在5月26日至28日應邀訪問日本。屆時,美中談判或已達協議,因此,對中方來說,5月底舉行簽署儀式是最佳選項。

不過,白宮及日本駐美大使館都不願證實川普的訪日行程。川普4月初接見劉鶴時表示,會在美國舉行川習會,簽署協議。

這3名消息人士強調,5月底在亞洲舉行簽署儀式只是中方的選項之一,目前舉行地點仍未定。一位美國政府官員表示,在亞洲舉行川習會符合中方的意願,目前尚未決定地點。

日本6月將舉行G20會議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副會長歐玉琳(Erin Ennis)表示,日本定於6月舉行20國集團(G20)會議,美中有可能在G20會議期間舉行簽署儀式。

歐玉琳告訴CNBC,「看起來雙方都希望先達成協議後,再討論舉行川習會的時間及地點。」

自去年7月以來,美國已對2,500億美元中國產品課徵25%及10%的懲罰性關稅,中國則對1,100億美元美國產品實施報復性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