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法國「飛人」飛越英吉利海峽 中途不幸落水

扎帕塔在飛行。(Boris HORVAT / AFP)
扎帕塔在飛行。(Boris HORVAT / 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在法國國慶日上因表演「空中飛人」而備受矚目的弗蘭基.扎帕塔(Franky Zapata),7月25日挑戰用他的飛行器飛越英吉利海峽,但中途出現小插曲,掉進水中。

扎帕塔是法國前水上摩托車冠軍。據BBC報導,這位40歲的空中明星一直想在20分鐘內飛越英吉利海峽。在25日的挑戰中,扎帕塔從法國北部的加萊(Calais)附近的桑加特(Sangatte)海灘出發,前往英國東南部港鎮多佛(Dover)的聖瑪格麗特灣(St Margaret’s Bay)。

他在飛行前告訴記者,「我們開創了一種新的飛行方式。我們不用翅膀。你就像一隻鳥,用你的身體飛行。這是一個少年時代的夢想。」他的目標是在離水面15~20公尺的空中保持以每小時140公里的速度飛行。不過他同時警告,風可能會使35公里的飛越「更加複雜」。結果當他中途到船上加油時不幸掉進水中。據他團隊的一位成員講,扎帕塔在掉入水中時沒有受傷。

他發明的這個飛行器大約是滑板大小,由五個小型噴氣發動機提供動力,那燃料呢?就是「飛人」背包中隨身攜帶的煤油。

扎帕塔選擇飛越英吉利海峽應該不是偶然的。1909年7月25日,法國發明家、飛機工程師、飛行家路易·布萊里奧(Louis Blériot)成功完成人類首次駕駛重於空氣的飛行器飛越英吉利海峽。迄今已經1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