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達賴喇嘛是否訪台?羅文嘉:已建立聯絡管道

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右2)、民進黨公共關係處主任謝雨利(左1)、民進黨發言人李問(右1)日前訪問達蘭薩拉藏人社區並拜訪達賴喇嘛(左2)。(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右2)、民進黨公共關係處主任謝雨利(左1)、民進黨發言人李問(右1)日前訪問達蘭薩拉藏人社區並拜訪達賴喇嘛(左2)。(民進黨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日前赴印度達蘭薩拉拜會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被問到是否邀請達賴喇嘛訪台?羅文嘉說,會談時達賴喇嘛有主動提及,他非常喜歡台灣,也很想念台灣,但現在年紀大了,不適合長程飛行,不太適合飛太遠;不過羅文嘉已跟達賴的辦公室建立管道,若達賴願意來台,可以進行規劃跟安排。

羅文嘉表示,達賴喇嘛於會中首先說,台灣的力量在於台灣的民主、自由和固有傳統文化的保留,雖然台灣被中共的飛彈瞄準,但台灣可以回擊的力量,是民主、自由、文化。武器的力量會受到時間限制,民主自由力量卻可以留存千年。共產黨要解放台灣不是簡單的事情。

達賴喇嘛還提到,當前中國也遇到非常多的麻煩,如果中共完全依照過去專制的做法是非常困難的,應該慢慢會發生變化。藏人一直沒有洩氣持續努力,維吾爾族也在努力,內蒙古的情況可能沒那麼明顯。中國的華人這麼多年來對共產黨的執政,在極權和專制之下,他們也有很辛苦、很疲倦的感受。

達賴喇嘛說,雖然現在台灣已經有完全的民主自由,但還是受到中共深深的威脅,最重要的是中共一直認為台灣是他們的一部分,提出「一國兩制」要解決台灣問題,但「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22年,連香港民眾也已經表達無法接受,台灣無法信任北京所提的「一國兩制」。

羅文嘉說,台灣與西藏雙方擁有相同的價值,也面臨相同的威脅,所以要更緊密的合作。從歷史經驗來看,1951年西藏與中共簽訂「十七條和平協定」,1959年共軍卻進入西藏屠殺平民、燒毀寺廟,達賴喇嘛被迫帶著藏人逃亡到印度邊境,最後落腳達蘭薩拉。羅文嘉支持藏人堅持民主價值,並呼籲台灣不可重演「和平協議」。

民進黨發言人李問則說,中國共產黨的承諾無法讓人信任,西藏的和平協議沒有帶來「和平」,香港的一國兩制也逐漸成為「一國一制」,而新疆的維吾爾自治區更是缺乏「自治」。未來民進黨也將持續討論香港、西藏、新疆、及中國人權等議題,聲援與台灣面臨共同挑戰的國際友人,也讓更多台灣民眾以客觀全面的角度,認識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的政治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