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武力干預香港? 美籲克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我們需要中方做正確的事。」(Sarah Silbiger/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我們需要中方做正確的事。」(Sarah Silbiger/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洪雅文/綜合報導】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24日表示,不會容忍抗議者威脅中央政府在香港的權威,並暗示中共軍隊可能會干預香港抗議活動。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5日表示,希望香港抗議活動保持和平,且希望中方克制。

在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蓬佩奧被問及是否擔心中共軍隊干預香港的可能性。蓬佩奧說:「我們需要中方做正確的事,我們希望他們能做到這一點,希望抗議活動能夠保持和平,我們認為這很重要。」

美議員促川普政府譴責中共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眾議員麥戈文(James P. McGovern)與共同主席、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24日也發表聲明,敦促美國行政當局譴責中共可能會動用駐港軍隊。

聲明中寫道:「川普政府應該強烈公開譴責(北京)對香港公民和美國香港居民的任何威脅。我們還要求香港政府譴責,中國(中共)政府的威脅,是不受歡迎的干涉香港事務。」

他們指出,中共軍隊在香港的干預威脅是不可接受的,且沒有必要使當地緊張局勢升級;面對暴力升級,無論是有組織犯罪暴徒還是軍隊,都只會進一步破壞香港的自治和法治。

聲明說,香港政府應聽取香港人合理的不滿,並進行實質性討論。美國與在香港和平推進民主原則和法治的人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