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孕婦都打」外交部譴責:極致惡劣

【記者李怡欣、袁世鋼 /台北報導】香港元朗地鐵站21日晚間發生疑黑道分子,暴打參與「反送中」遊行民眾,對此,外交部副發言人歐江安23日再度譴責暴力,「連孕婦都被毆打致傷,這樣的行為不只是十分惡劣,更是惡劣到極致」。

香港21日有43萬人上街遊行,香港警察當晚動用催淚彈、橡膠子彈對付遊行市民。元朗地區發生黑社會大批「白衫軍」在街頭、西鐵站,持棍棒、武器追打市民,甚至進入車廂無差別攻擊,包括議員、記者、孕婦、學生、老人都是被攻擊對象。香港民主派指責,「警方恍若與黑社會協調好一樣」,香港學者沈旭暉稱此為「恐怖襲擊」。

針對香港反送中浪潮,歐江安說,中華民國台灣外交部立場堅定,撐香港、挺自由、護人權、爭民主,協助港人爭取應有的民主自由與人權。 

外交部長吳釗燮22日也在推特發出推文表示,香港法治被侵蝕、港人與港府鴻溝擴大。他呼籲,香港實踐真正的民主普選,而不是街頭與地鐵站發生的暴力,必須保護人民的自由與人權。

行政院長蘇貞昌:人神共憤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23日也譴責暴力,任何政府縱容有組織的暴力,對付手無寸鐵的人民,人神共憤,絕對難以持久。

蘇揆提到,台灣經歷威權統治與政府暴力,但台灣人民用智慧、堅忍、努力,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自由民主,看到香港情景感到痛心、怵目驚心,呼籲大家珍惜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同時也為香港加油。

白色聯盟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對於香港事件,白色聯盟23日透過新聞稿聲明,嚴厲譴責香港元朗白衣黑道毆打反送中示威者事件,強調「要民主,否則都是空談!」也喊話「沒一國兩制、更沒一中各表」,除非中國民主化、走向民主制度,才有可能坐上談判桌。

由吳蕚洋擔任執行長的白盟認為,反送中事件不停歇,代表香港人追求民主不屈不撓的決心、對一國兩制的不信任,也顯示中國政府不了解、也不願意面對香港人爭取民主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