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港府新聞處主任發公開信:只有暴政沒有暴徒

7月28日入夜,在香港西環,港警狂射催淚彈等驅趕示威者。(記者李逸/攝影)
7月28日入夜,在香港西環,港警狂射催淚彈等驅趕示威者。(記者李逸/攝影)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香港警方接連對「反送中」示威者暴力鎮壓,引發全港民眾激憤。港警的行為連香港的「人民公僕」也看不下去,7月28日,一群署名為「愛護香港的政府新聞處新聞主任」發出一封《致全體香港人公開信》,他們譴責香港警察對示威者過度使用武力、選擇性執法。

香港行政主任被香港人稱為「Executive Officer」,是港府最忠心的團隊,為香港公務員中的專業管理人員,分別來自律政司、教育局、民政局、社福署、環保署、稅務局、醫管局、海關、民航單位等44個部門,此次500多名行政主任連署,有人稱此舉為「兵變」,是對特首林鄭月娥和警隊的反彈。

港府新聞處新聞主任在信中表示,「我們明白社會期望新聞處能夠保持政治中立,然而當前香港局勢已沒有選擇中立的餘地,保持中立和沉默等同支持施壓者,向惡勢力低頭。」

公開信說,元朗發生白衣人無差別襲擊市民事件,暴行令人髮指,然而政府之後竟將上環示威活動與元朗襲擊的回應以同一新聞稿處理,混為一談;新聞稿更以激進及暴力衝擊等字眼形容上環的示威者,但對元朗發動形同恐襲的白衣暴徒,只輕輕帶過,實在是混淆視聽,行為可恥。

公開信強調,政府新聞處主要負責政府新聞及公關工作,政府形象與他們的工作有密切關係。他們請當權者展示應有的承擔及誠意,確實執行問責制,要求需要為事件負責的官員下台,並立即回應市民五大訴求,包括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澈底調查及追究警隊濫權。

港府新聞處新聞主任說,公務員是人民公僕,他們的工作是服務市民,而非一小撮政府高層,因此他們強烈反對新聞處副處長斐博歷先前向公營機構發電子郵件、要求「維護特首尊嚴」。在目前政治危機下,盲目支持政府、維護特首面子,不但完全無助解決問題,更是罔顧廣大市民福祉,違背公僕宗旨。

港府新聞處新聞主任強調,應時刻提醒自己,做好一個公務員的身分前,先要好好做一個人,在大是大非前,必須有良知、有風骨,明辨是非善惡。

公開信表示,「我們都是身處高牆的雞蛋,在雞蛋和高牆之間,我們除了永遠站在雞蛋那邊,更希望可以成為保護雞蛋的高牆。我們相信,只有暴政,沒有暴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