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府打壓社運 全球民主亮警訊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左4起至右)、前民陣副召集人陳樹暉、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等人24日出席「反對香港司法打壓 聲援香港抗爭者」記者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左4起至右)、前民陣副召集人陳樹暉、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等人24日出席「反對香港司法打壓 聲援香港抗爭者」記者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香港出現首批政治犯,引發各界關注,香港各界多個民間組織,也發起聲援在囚抗爭者遊行。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表示,他擔憂,香港運動者將步上中國維權人士命運,整個東亞人權保障將持續低落,因此台灣不能自外於國際體系。他呼籲,台灣社會要持續支持香港,尤其台灣政府更應積極捍衛民主價值。

中共威權擴散  台灣不能置身事外

林飛帆分析,香港的政治局勢,代表中共威權擴散,這帶給全世界民主政體重大警訊,台灣不能置身事外。

香港高等法院近日針對「反東北發展」與「重奪公民廣場」兩刑期覆核案宣布結果,皆改判加重刑期。香港佔中3位社運領袖,包含學民思潮前召集人黃之鋒、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前常委羅冠聰、學聯前祕書長周永康均遭判6~8個月,抗議新界東北開發的13名泛民主派年輕成員,被改判8~13個月徒刑。

前民陣副召集人、前學聯祕書長陳樹暉認為,港台是對抗北京威權的夥伴,北京政府透過釋法與覆核刑期等方式改變香港法律,從體制內剔除反對聲音,也在體制外打壓運動者。司法體制原是保護香港人,現在政治卻可以透過法律控制港人的言論自由空間,挑戰香港民主法治,已顯現出港府用法律來控制港人的陰謀。

上週日香港聲援遊行,是繼「雨傘運動」之後最大的抗爭遊行,面對專制打壓,香港人已給出「我們不怕」的答案。他預計香港的民主空間和未來將會受到北京的更大挑戰,「但這樣做也無把香港人排除於民主運動之外」,接下來將會重新團結民間力量,期盼大家站出來支持未來的政治犯,以及維權運動。

北京黑手  港三權合作已成真

林飛帆說,北京政府透過覆核刑期將運動羅織入罪,顯示「行政、立法與司法的三權合作」已經成真,香港作為阻止中共威權擴散的第一道防線正面臨挑戰。希望可以讓這些為香港民主自由努力的朋友知道,全世界的人都在支持他們,也希望各國政府在民主價值上的聲援,甚至採取進一步行動。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祕書長施逸翔說,許多香港人權捍衛者,正面臨香港政府行政權、司法打壓,背後是威權的中共在發出政治影響力,他更擔憂還有117位人權工作者面對司法追殺,台灣人權工作者要對香港政府喊話,並聲援香港。

台灣不應輕忽任何民主的退步。亞洲青年民主連線成員曾柏瑜談到:「在艱困時刻,我們堅定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目前已在日本、香港、韓國、台灣與菲律賓等地發起國際連署,嚴厲譴責香港司法部門以不公的司法報復抗爭者。

林飛帆呼籲,台灣政府也應對香港正面臨民主價值的壓縮,作出積極地捍衛以及表示。尤其他們在獄中的處境,更需要被關注,唯有國際都發出聲援,才能對他們的處境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