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司法追殺抗爭者 林飛帆:港法治崩壞

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多位立委與民團代表16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譴責港府司法追殺,也呼籲台灣民眾關注香港民主進程。(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多位立委與民團代表16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譴責港府司法追殺,也呼籲台灣民眾關注香港民主進程。(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香港高等法院日前宣判「反東北開發案」抗爭者8~13個月的即時監禁,引發國際關注,今(17)日將再對「雨傘運動」進行宣判,學運領袖黃之鋒、周永康及羅冠聰都可能遭判刑入獄。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表示,港府把司法當作打壓異己的工具,讓許多社會運動者從學運、公民世代,變成政治犯世代,「已讓香港法治蕩然無存」,講到激動處林飛帆一度哽咽,呼籲台灣應投注更多心力關注香港的民主自由。

香港法院一審處理「反東北開發案」時,原認為13名抗爭者的立意良善,因此判處緩刑或服社會服務令。但港府律政司卻執意追訴抗爭者,經高院審理後改以「暴動」罪名追訴,並判處抗爭者8~13個月的即時監禁,而高等法院今日將再對「雨傘運動」進行宣判,黃之鋒、周永康、羅冠聰可能會遭判刑。

對此,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16日與民團共同召開記者會,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表示,從台灣的經驗看到,任何的打壓、迫害,只會激起追求民主的更大浪潮,而中共所謂的「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承諾,「完全都是騙」,即便中國已經濟崛起,仍會被全世界唾棄。綠委蔡易餘則說,一審輕判、二審翻案是非常荒唐的事,但即便香港法院迎合中共,也無法阻擋香港人民想追求民主的決心,盼能有更多人一起關注,給中共更大壓力。

林飛帆感嘆,中國與香港的司法處境同樣令人擔憂,擔心未來會有更多類似案例,呼籲港府不要受共產黨的指揮,把香港的民主毀於一旦。講到激動處林飛帆哽咽說,這些香港朋友多數都有來參加他的婚禮,沒想到2個月不見卻面臨這樣的處境,「港府做的事情,會讓香港的法治盪然無存」,呼籲各界共同關注。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左)表示,港府把司法當作打壓異己的工具,讓社會運動者從學運、公民世代,變成政治犯世代,講到激動處林一度哽咽。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左)表示,港府把司法當作打壓異己的工具,讓社會運動者從學運、公民世代,變成政治犯世代,講到激動處林一度哽咽。(記者陳柏州/攝影)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表示,台灣過去曾走過肅殺的「政治審判」時期,沒想到一直被認為自由度、法治程度都比台灣高的香港,今天居然也發生了政治追殺這樣的事,突顯香港回歸至今,法治已經大幅倒退。

曾建元強調,法院的判決不僅對個人有警示作用,對社會也有宣告的作用,黃之鋒等人基於維護人權、社會公益所進行的非暴力抗爭,若被司法手段嚴懲的話,人民必然會對司法失去信心,「香港的司法獨立是維護法治的最後界線,這個最後的城堡千萬不要崩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