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北京脫離民情 港民主派憂更多衝突

民主派批評,北京不但沒回應港人的訴求,還可能進一步令局勢火上加油,引發更多暴力事件。(記者蔡雯文/攝影)
民主派批評,北京不但沒回應港人的訴求,還可能進一步令局勢火上加油,引發更多暴力事件。(記者蔡雯文/攝影)

【記者林怡、李怡欣/連線報導】中共國務院港澳辦29日罕見地舉行記者會回應香港近期局勢,但一味支持特區施政、支持特首林鄭月娥及警方武力鎮壓反送中示威者。民主派批評,北京不但沒回應港人的訴求,還可能進一步令局勢火上加油,引發更多暴力事件。

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29日表示,中央政府堅決支持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及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以及堅決支持愛國、愛港人士捍衛香港法治的行動。

他又重申一國先於兩制,指香港近期出現的事態,完全超出和平遊行示威的範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局,觸及「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性質十分嚴重,影響十分惡劣,對香港的法治、社會秩序、經濟民生和國際形象均造成嚴重影響。

被問到會北京會否安排中共軍隊介入,楊光稱《基本法》有明確規定,叫記者去看《基本法》,不願多說。

對於港澳辦對香港局勢的回應,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表示非常遺憾:「他們是完全脫離了香港的民情,是很虛浮地希望可以幫香港維穩,但面對現在我們眼前非常嚴重的政治危機或管治危機,是完全沒有幫助的。」

對於記者會提及中央政府堅決支持林鄭月娥及警隊,毛孟靜表示,非常擔憂他們會將香港變相二元分化,總之非白即黑,這讓她很擔心,會對香港現在的時局有火上加油的情況。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港澳辦就香港局勢的回應是為目前香港出路打上死結。「這代表著政治問題無法政治解決的時候,港澳辦仍然期望特區至府依賴警隊去作為一個平息社會民怨或民憤,這個過程的工具。這個做法只會觸發更大規模警民衝突,令到香港社會動蕩不安,從而去鋪墊北京最終讓中共軍隊透過《基本法》的規定進入香港。」

國務院港澳辦作為有權任命及罷免香港特首的機構,沒有罷免失職失責的林鄭,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對此感到失望。他表示,想維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其實社會早就有很清晰的一個共識,就是短期內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將香港帶回真相中。長遠必須撤回「八三一」框架,重啟政改,立即實行雙普選,林鄭月娥必須回應民意。

分析:港澳辦鼓勵更暴力執法

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賴中強律師29日分析,港澳辦在CNN提問「共軍介入的時機與條件」時,刻意保持模糊,對於特區政府的執法,則鼓吹強硬。

他表示,港澳辦在「指導」港府進一步限縮集會遊行申請,鼓勵港警更暴力執法,甚至縱容、鼓勵更多的香港黑道加入「元朗白衣人」行動。

賴中強說,在中共眼中,這是「一國兩制」下「具有中國特色的法治」的一環。他要反問:「這樣的魔笛,豈是香港法治傳統所能接受的?香港社會將拒絕港澳辦的魔笛。」

陸委會:台灣會更堅定守護自由

對於港澳辦29日的言論,陸委會有三大回應。陸委會表示,近期香港衝突,源自香港民眾對中共及港府管治的恐懼與失望。陸委會表示,中共及港府應寬容與傾聽。呼籲港府遵守基本法。

此外,陸委會也提到,香港移交以來,中共強化「一國」、弱化「兩制」,致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不斷下降,國際社會擔憂香港獨特地位變質。

陸委會強調,中共無法粉飾專制集權本質的「一國兩制」,香港經驗,只是讓台灣更堅定守護自由民主及主權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