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文化部改造州廳國美館傳變 台中市府澄清

文化部「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計畫傳出暫停,台中市府澄清。(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化部「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計畫傳出暫停,台中市府澄清。(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文化部「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計畫傳出暫停,市府表示,因有關地方發展需再聽在地民意,辦理說明會後,再與文化部協商。市議員黃守達則認為,文化城不必擔心美術館太多,問題是缺乏想像力,難以整合文化部與國美館的資源,其實招商更需要的是結合在地特色。

黃守達指出,他支持打造「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作為典藏台灣近代美術館。他說,台中州廳可以結合大屯郡役所、演武場、刑務所官舍群、府儒考棚、朝陽街宿舍、繼光街宿舍、台中公園等等文史景觀,落實「城區文史聚落」的願景,形成一個國家級的文化旗艦計畫,塑造城市品牌。

他說,台中不缺文創園區青創空間,也不缺百貨公司與商場,比起招商,活絡經濟更需要的是結合在地特色。至於「綠美圖」、「台中州廳」二者是否功能重疊?他認為,前者可以是標榜台中學的城市願景館,後者則為近代台灣美術的國家級展場。

文化局則澄清,文化部原規劃將台中州廳及舊市議會打造為近現代美術館、國家視覺藝術館,希望代管2地及其周邊土地30年;而之前已有台中國家歌劇院送給中央的前例,此次又將州廳交給文化部「代管」,地方上有許多不同聲音,擔心市府將欠缺主導性,也影響州廳主體性;因此市府預計8月下旬辦理說明會,公開傾聽民意後再與文化部協商。

針對「台中文化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計畫」市府將再投入5億元,加上中央補助5億元、共10億元,盼讓舊城區改頭換面,帶動地方發展。其中,台中州廳修復工程預計今年9月部分動工、明年5月全面開工,將持續推動台中州廳、刑務所官舍群及綠空鐵道軸線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