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際化學奧賽 我獲2金2銀排名第5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2019年第51屆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在法國巴黎登場,本屆共80個國家、309位學生參賽。教育部30日表示,台灣代表隊傳回捷報,共拿下2金及2銀,成績排在第五名;個人成績部分,以建中學生郭倫昕的表現最佳,個人排名第28名。

教育部表示,台灣代表隊歷經初選、複選、選拔訓練營及決選等4個階段,由1,501名學生中選出4位代表參賽。台灣隊在20日前往巴黎,最終在比賽中斬獲2金及2銀,成績在參賽國家裡排名第五名。若以金牌數計算,俄羅斯與韓國分別獲得4金,並列第一名,美國與中國為3金,台灣、日本及越南皆為2金。

教育部表示,台灣自1992年起參加該項競賽,截至2019年止,總計獲52金、48銀、11銅。近10年參賽表現上,我國的國際平均排名為前5名,並曾於1993、1997、2009、2013、2015及2017年獲得國際排名第一。

擔任領隊的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姚清表示,這次到法國參賽的表現是正常水準,仍有改善空間,尤其是歷經20多個小時的航程後,又在法國當地遇上熱浪,且當地無冷氣,讓師生們筋疲力盡,希望未來行程的安排上須兼顧學生的體力。

姚清表示,實驗項目是台灣隊的致命傷,因今年題目較簡單,在309位選手中,有70位得到滿分,台灣選手較落後,另因理論題並沒有占到便宜,所以整體上顯得較吃力。政府應重視提升學生的實驗素養,並落實在十二年課綱的課程裡。

姚清表示,台灣各院校的實驗設備都較為老舊,建議政府應採統一採購方式,將品質較好的實驗課基礎設施分發到各個學校,讓學生可以跟上潮流。

郭倫昕說,這次表現他有進步空間,因為題目偏簡單,導致一個小失常便會讓結果不理想,整體的容錯率較低。另外,當地在熱浪侵襲下卻沒有冷氣可使用,這點確實讓他不太習慣。但他覺得流汗是其次,在比賽中內心想的是如何實驗,反而感覺不到熱。

據教育部「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該項競賽獲得金牌、銀牌與銅牌者,可保送大學院校各本學系或推薦入大學院校各學系;獲得榮譽獎者可推薦入大學院校各本學系;競賽獲金牌、銀牌與銅牌者,分別可獲得教育部頒發20萬元、10萬元與5萬元獎學金,同一年度獲得同一學科或不同學科二種以上獎項者,擇優頒給最高獎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