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私菸案遭影射 綠委揚言告到底

【記者吳旻洲、張原彰/台北報導】特勤人員走私菸品案持續延燒,中華航空公司30日派出3名管理階層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專機上買免稅品的確很踴躍,旅客都是陸陸續續在購買,「好像全機就蔡英文總統沒買」;對此,隨團出訪的立委管碧玲反駁,稱自己也未購買任何免稅品。總統府則說,這是不正確的訊息,這樣說法對訪團成員也不公平。

中華航空派出執行過多次專機任務的劉建文、華航公共關係室協理林恒杉和空服處客艙經理駱婷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此次擔任總統出訪專機服務人員的劉建文表示,能執行總統專機對華航人來說是一項榮耀,雖然走私菸事件對公司打擊很大,但無法抹滅華航過去執行專機所做的努力。

被問到此次特勤人員買了這麼多菸,機上工作人員都沒察覺嗎?劉建文表示,這次菸品很大量都是採預購,現場很難察覺到異常,但他也表示,總統專機因為天數長、行程緊湊,機上人員都會想要買點小禮物,因此專機上免稅品購買比一般客機還踴躍,華航也會事前準備多一點,「印象中全機就總統蔡英文沒有買。」

立委:將對華航提告 以正視聽

對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聲明強調,自己並未購買任何免稅品,若有人查到她有購買任何免稅品,「我就在華航總公司發雞排,無限量。」隨同出訪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說,這樣的說法明顯暗示除總統外,所有人都涉入此案,這種沒有證據的爆料,不僅模糊政府辛苦拚外交的亮麗成果,更嚴重損害所有無端捲入者,包括他個人的名譽,他將對爆料者提告到底。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說,全飛機只有蔡總統沒買的說法,嚴重誤導全國社會各界對專機出訪人員的印象,雖然在飛機上可在規定內購買免稅商品,但包含他在內的許多隨團出訪人員都並未購買,如此說法已經嚴重侮辱這些未購買者,「我將委由律師正式對華航該發言者提出告訴,以正視聽!」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則說,華航主管的說法是一項不正確的訊息,稍早也有包括立委在內的幾位同行訪問團團員,要正式提告。他表示,班機乘客的商品購買是個人的消費行為,但相關的資訊也受到法律保護,類似不實的說法,對參與外交努力的成員,不是公平的說法。

針對劉建文在廣播節目上的發言,華航稍晚發聲明澄清,他們指出相關發言與事實不符合,特別在當前,總統專機免稅品因相關案件受到社會各界矚目之際,即以未經求證、不夠精確的言語,評論航班旅客消費免稅品,他們認為極為不妥,更造成相關當事人困擾;華航說,他們特此澄清說明,並鄭重向本次專機同行的政府官員、立法委員及媒體記者等全體旅客,致上最深的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