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花東縱谷 天使黃地毯——金針花海

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海。(花蓮縣政府提供)
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海。(花蓮縣政府提供)

文/記者林紫馨
每到夏季時節,拜訪花東縱谷的金針花海已成了暑假假期必備行程,擁有台灣最大金針花面積的赤科山,以及擁有「天使的花毯」美譽的六十石山,於8月3日正式登場。當地農會表示8月3日~9月15日為最佳賞花期,民眾可以盡情享受金針花海鋪天蓋地的磅礴美景。
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海。(花蓮縣政府提供)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海。(花蓮縣政府提供)

有小瑞士之稱的花蓮金針花海,一共有470公頃,分布在赤科山、六十石山。放眼望去,黃澄澄的金針花宛如金色海浪般在山谷間起伏,迷人的風景給人一種緩和而寧靜的喜悅。 

今年較以往不同的是,玉溪和富里兩家農會與當地旅遊業者合作,除了賞花及品嘗特色金針花餐吃外,更精心規劃多樣主題的農業體驗活動及一日遊行程。

金黃祕境——赤科山 

與六十石山齊名的赤科山,以「赤科三景——萬噸石龜、三巨石、汪家古厝」與金針花海聞名。每逢金針花季,那萬花齊開的壯闊景致,讓來訪的遊客驚呼之餘,還能看見農民穿梭在金針花田,忙著採收含苞待放的金針這番人文景致。

農民穿梭在金針花田,採收含苞待放的金針。(花蓮縣政府提供)農民穿梭在金針花田,採收含苞待放的金針。(花蓮縣政府提供)

在日治時期,赤科山以盛產赤柯樹聞名。隨著時間的過去,從西部遷徙而來的漢人在此開墾,種植玉米、花生等作物後才改種金針,如今成為著名的觀光勝地。來到赤科山,不妨走訪赤科三景,欣賞座落於金針花田的萬噸石龜、三顆黑色火成岩以及汪家古厝。

赤科山的花季主題「遊赤科,針趣味」的賞花農遊專車行程,活動內容包含祕境體驗、手洗愛玉、手作柚香司康,帶著民眾體驗最有深度的稻鎮。乘著陽光,在鄉間小道前行,悠遊慢活的步調,不只飽覽赤科山之美,更能感受當地特有的農家風情。

忘憂美景——六十石山

六十石山位在富里鄉海岸山脈西側,海拔約800公尺。沿著台九線蜿蜒而上,眼前出現無邊無際的田野景緻,幾座農舍、涼亭散落在金黃色的金針花田間,形成一幅樸質的田園畫作。除了在白天可以遠眺縱谷風光的綠野遼闊,到了夜晚更可以欣賞滿天星斗的靜謐美景。
而此地為何名為「六十石山呢」?

赤科山的金針花海。(花蓮縣政府提供)赤科山的金針花海。(花蓮縣政府提供)

據當地人說,早在日治時期,一甲水田地大約只能收成40~50石,但這一帶所開闢的水田,每甲地可收成60石,因此稱為六十石山。另一種說法則是在日治時期,在此地茂盛的樟木被砍伐殆盡後,發現在空曠的山坡上散布著60個巨大石頭,故稱此名。

六十石山的花季主題「茶米敘花香,忘憂樂饗宴」的一日遊賞花專車行程,讓遊客走訪富里六十石山的當下,更能深入農村遊玩體驗,從週一到週日天天都有不同的體驗。賞花專車帶遊客一探整座山的金針花海,除了與大自然做最直接的接觸,還可以親自體驗農家樂趣。

天使的花毯——金針花。(花蓮縣政府提供)天使的花毯——金針花。(花蓮縣政府提供)

除了美麗的自然風光,六十石山的豐富自然生態,同時也是紅嘴黑鵯、冠羽畫眉、台灣野豬、山羌、白頷樹蛙等自然生物的生活棲地,若非花季期間造訪此地,則別有一番風情。

綿延數十里的翠綠山坡,令人心胸開闊,站在觀賞亭上俯瞰花東縱谷,或是夜裡欣賞滿天星空,亦可參與在地採茶活動與農村旅遊,體驗花東縱谷另一種迷人風采。

當地農會也特別提到,因為許多遊客都會晚上上山觀星、賞月、看夜景,於是就建議把路燈拆除,所以夜晚要到赤科山、六十石山遊玩的民眾,記得自備手電筒。除了享受夜晚的寧靜、景色外,還可以四處找找是否有野生動物跑出來!

網紅必拍 打卡新景點

為了爭取更多遊客青睞,今年赤科山結合特殊地勢,設計大型金針花意象圖騰花海,六十石山則派出各種不同造型的玩具小奇兵擔任領航員,讓大家來六十石山除了感受金針花海的魅力之外,也可深度探訪各具特色的體驗農家,挖掘隱藏在山谷中各處小驚喜,絕對會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必拍打卡新景點!

赤科山的金針圖騰花海。(花蓮縣政府提供)赤科山的金針圖騰花海。(花蓮縣政府提供)

賞花喝茶 藝文饗宴

花蓮除了盛產金針,也是重要的高山茶產區,出產烏龍、金萱及蜜香紅茶等多種產諞。赤科山也將在8月3日及8月24日推出「天地茶席」活動,預定在三巨石前謝家廣場,搭配茶農業者推出的品茶饗宴,邀民眾一起賞花喝茶。 

兩座山更結合了在地藝文團體,六十石山在8月4日至9月1日止每星期六、日晚間安排「浪漫星光音樂會」街頭藝人表演活動,赤科山則在「天地茶席」活動中同場加映「山海共鳴」表演,讓遊客在夏日晚風中進行音樂洗禮。 

上山前 你要知道的事

雖然遊客賞花、拍照的金針花園區,與農民採收的園區是分開的,但是為了能讓金針花海的美麗景色可以留給下一個遊客,當地農會再次提醒前往遊玩的民眾,要共同維護還環境整潔,愛護花海不要任意踩踏,也要注意把製造的垃圾帶離花海,讓下一個旅客也能飽覽金針花美景。 

赤科山的金針花海。(花蓮縣政府提供)赤科山的金針花海。(花蓮縣政府提供)

而要到赤科山、六十石山遊玩的民眾,需特別注意花海周遭的交通管制,花蓮縣政府為因應賞花人潮,將會在花季期間實施交通管制,民眾出發前可上網查詢詳細資訊。◇